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更优的营商环境成中国凝聚外资“向心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真是有惊无险!”高端显示器生产线终于如期改造安装,王锋斌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王锋斌是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今年疫情期间,他所在的公司急需24名韩国技术人员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安装。但由于疫情管控,外籍人员入境政策尚无相关细则出台,若生产线未能如期改造,公司下半年将面临停产危机。公司上下一度心急如焚。

  疫情持续蔓延给全球经贸往来造成影响,不少国家人员流动依然受到限制和阻碍,外资企业生产与发展也面临重重困难与压力。为稳住外资基本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密集出台了多项针对外资企业纾困的政策,给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王锋斌就是稳外资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在公司面临生死存亡之际,王锋斌在“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上发出“求助”信息,通过“快捷通道”政策,不到两周时间,24名韩籍技术人员获得特别签证,在做好疫情防控之后,如期赴生产线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

  近日,中国官方又出台多项新举措,对稳外资持续发力。其中,强调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是稳外资的重要举措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在吸收外资“转正”的背后,不仅有中国防疫抗疫成效显著的贡献,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稳定外资,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中国成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一对一”服务,4个月来仅工作专班就牵头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外资重点项目防疫物资保障、上下游产业协同、高管和技术人员入境等复工复产各类问题170多项。

  “我们能保证供应链不断裂,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至关重要。”施耐德电气称,得益于中国政府进行跨省市、跨区域的协调,该公司上千家供应商的复产达产都比市场整体提前了三到四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使外商投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不断扩大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和经营范围,对外资也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截至今年4月初,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已累计达到730家和466家;世界银行此前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已连续两年入围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一系列数据为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添加了有力注脚,也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向心力”。

  尽管上半年吸收外资总体效果好于预期,但宗长青称,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和中国外部环境增加了不确定性,也使下半年稳外资形势更为复杂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近日出台的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将为稳外资注入更多信心,其中包括将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降低外资研发中心享受优惠政策门槛,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看来,这些举措是针对当前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难点“雪中送炭”,如外资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融资难、人员入境难、项目实施难等问题,上述举措将会进一步激发外资扩大在华投资和经营意愿,增强外商投资信心,为中国稳外资再添底气。

  着眼未来,刘英称,随着中国疫情形势向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外资正涌入中国,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