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国经济为世界注入确定性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26 13: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面对全球经济萎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国内市场潜力,中国将多管齐下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确定性。

  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萎缩。个别大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对挑战,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期间,世界各国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闭措施,国际间人员往来基本中断,投资活动大幅减少。这种情况下要保证国内经济发展,还要扩大开放,看起来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依靠创新思维和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云”经济在中国发展如火如荼,在线办公、在线会议、在线娱乐、云直播销售和在线教育等,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一向被视为中国对外贸易风向标的广交会,也采取线上方式举办,近2.6万家国内外企业、180万件商品汇聚“云端”,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寻找商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在线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完善工作流程,将疫情防控视为改进政府服务的契机。实际上,为企业提供在线服务只是中国为优化营商环境而努力的一个方面。中国一直在不断深化改革,比如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减免企业税赋、缩短清关时间等,目的都是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7月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其经验值得为全球提供借鉴。

  面对全球经济挑战,中国扩大开放的基础是国内市场。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刚过1万美元,东西部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西部和中部地区发展还很不充分,增量空间巨大。中国正在发挥内需市场规模巨大的优势,激发经济活力、优化经济结构,同时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对冲日益增长的国际风险。我们依靠内需市场并不意味着与国际市场隔绝,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带动全球经济企稳复苏。

  中国正在逐步扩大对外贸易,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繁荣国内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确定性。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11月即将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紧密筹备中,展览规模更大、展商实力更强,必将为世界经贸打破困局带来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