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表示,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他强调,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开放度也在持续提高,尤其是21世纪初互联网在国内普及,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大众化进一步提高社会的信息化程度,一个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正在形成。更重要的是,社会新阶层层出不穷。继80后、90后之后,00后也在逐步走向社会,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新一代比重越来越高。

  但是,中国长期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政府的工作主要围绕着与GDP有关的投资、商业等方面,而在社会民生、社会建设等方面投入不足,久而久之,形成了欠账。这种欠账不仅表现在民生短板,更表现在社会治理体系没有适应时代发展而及时作出调整和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治理作出新的要求,提出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这意味着中国开始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从过去的政府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社会治理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从根本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定位,即社会治理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

  在开放度越来越高的环境下,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的多元性与复杂性决定了由上而下的单向管理已经很难了解社会与公众的诉求,只有让全民参与共同治理,成为治理体系的主体,在参与治理的过程中表达出复杂的权利、精神诉求,才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当前,社会治理最重要的建设之一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等,目前的信访制度、纠纷处理机制需要加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关键。与其他方面的改革进程相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对较慢,这也是当前的短板之一。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中国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民生保障短板、社会治理弱项比较突出,不少地方的政府缺乏投入,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可能也不足。越是在动荡变革期,越要重视国家安全,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因此,不管是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还是完善国家安全体系,都需要尽快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补上社会治理短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