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竞争才是本质

来源:今日西安 发布时间:2020-09-01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各方产业竞争才是本质,不是单纯得枢纽之争,为何?西安的垄断, 是地形的垄断。

  只看十三五铁路规划图的话,大家都有路网。北京从阴山河套直接下银川,背后是东北与华北。西安从陇海直接往河西,背后是华中。成渝间,我更看好重庆的交通地位,华南会走重庆去兰州。最后的结果,就是兰州会成为西北的交通枢纽。这对整个西北的提升也是利好。可兰州的不足就是他没有足够的产业人口腹地,只能作为交通枢纽,而非产业高地。真正能分走西安枢纽功能的只可能是兰州,但它也只能分走一部分交通优势,无法分走产业人口腹地的优势。但是,光看线路图没有用。还要看人口密度图和地形图。川藏铁路,就是政治作用更大,经济作用弱。还有今年要通的兰渝铁路,广元出川。甘肃段是:兰州市—渭源县—漳县—岷县—宕昌县—陇南市...广元到兰州,绕过关中是绕过了人口稠密区。

  说句不好听的,这条铁路重在扶贫,让地广人稀的山区群众走出来...当然,这对于华南货物通往大陆桥是非常便利的,对重庆是利好。我的观点,是着眼于运能提升能力。这些后修的铁路,之所以建设晚,本身就是工程技术困难。这种工程奇迹实现的时候,平原上的运能在就又扩张几倍了。地形决定的。京包银到时地形合适,奈何也是草原戈壁,人口承载力也不行,人口稀疏区,临铁经济不会太发达。所以京包之外,京太西这条线才是华北首选。至于华南,重庆和成都比西安更偏西,而且抵住海拔5000的青藏高原。

  川渝盆地与关中也会需要产业竞争来决定华南通道走向。因为西安这边打通了宁西、西武两条线。珠三角的货从到重庆转兰州也可以,到武汉转西安也可以,距离成本差异不大。但是长江以北如果转盆地,再去兰州,那才无疑是绕大弯,而且最后要走一大截沿铁经济发展困难的人口稀疏区域。华南西安可以和重庆一争,但长江以北,重庆不容易和西安争。因为西安可以与武汉分工合作。说到底,还是产业之争。我不介意说西安的产业实力比成都差了十几年。

  事实上西安产业规模就是不行,但应该着眼在更长远,20年,50年...因为现在,西安很弱,因为西安是睡着的。成都很强,它是醒来比较早。西安几千年没有沦落到区域中心城市以下,从地缘角度来说不是碰运气,就像成都两千多年来也是大都邑也不是靠运气,可未来二者谁更好真不一定。陕西现在是窝里斗问题比较厉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