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央深改委“双循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新华社消息,9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

  加快推进三方面改革

  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

  “中央深改委这次会议,总书记强调‘双循环’新格局是战略决策,并提高到‘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应该是统领‘十四五’时期的战略理念。可以预见,‘十四五’规划中,将会体现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元春表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要推进市场化的基础性改革,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尤其要打通一些断点堵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央此前已经明确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在当前外需收缩、国际大循环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推进‘双循环’新格局,首先要保住基本盘,产业链供应链不能断裂,做好‘六保’工作。然后,要加快疫后经济恢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再者,要抓住关键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从中长期角度推进基础性改革,顺势打造新的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力等。”刘元春表示。

  如何推进上述三方面改革,在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已经有相关部署。在推动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方面,要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在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方面,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方面,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

  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防范风险挑战。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提升贸易质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外贸新动能,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近期课题报告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体、跨国公司将进一步调整其产业布局,在“市场开放优势”与“国家安全需要”之间找寻新的平衡,进一步增强其产业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散化、多中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北美、欧洲、东亚三大生产网络的内部循环强化,原有的“大三角循环”分工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

  “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在萎缩,全球化遭遇逆流冲击,面对这样的新情况,如何提高我国外贸企业竞争力变得很关键。创新驱动变得更为重要,要提高外贸产品的技术含量,而且要尽快突破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二季度海外疫情加速蔓延期间,国内部分医药类企业海外订单激增,由于国际物流受阻,这些医药类生产企业已经在积极寻求进口零部件和原料的国内替代。

  白明表示,外贸企业也要适应形势,如果国内能实现大循环,能有相关配套,守住国内主场的基本盘,面对海外市场波动时才能更有底气。我国对外贸易告别了粗放式发展阶段,要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的竞争优势更多来自质量、服务、品牌、管理、人才等优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