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2条通道透露省份合作走向:甘肃撇开陕西融入成渝?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16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可研报告获得批复,有望年内开工。这条铁路将与西宁至成都铁路合作共线,形成兰州至成都铁路,加上已经通车的兰渝铁路和正在规划的兰渝高铁,兰州将与成渝两大核心城市快速连通。

  新的铁路通道突破了地理阻隔,大大缩短了甘肃与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和心理距离,也为甘肃和兰州提供了一个战略方向的选择:脱北入南,南向优先;还是继续倚西向东,东向优先?

  两条通道到成渝

  在秦岭的阻隔下,西北和西南两大板块的经济联系一直不够密切。早在1919年,孙中山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修建兰渝铁路,称其为“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他把这条铁路线作为计划的中央铁路系统24条干线之一。

  兰渝铁路的战略意义在于贯通西北和西南地区,成为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2017年,兰渝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2019年,兰渝铁路全线正式开行动车组列车。兰州至重庆的行驶时间由原来的最短10小时51分压缩至6小时59分。

动车组通过兰渝线陇南白龙江大桥

 

  动车组通过兰渝线陇南白龙江大桥

  而成兰铁路建设则几经波折。最初其走向是成都向北经九寨沟进入甘肃与兰渝铁路在哈达铺共线,但这条线路在经历资金、环评等多个问题之后,演变成了西宁至成都铁路,然后兰州至合作铁路与之共线。

  新线成都到兰州铁路具有与兰渝铁路一样的战略性质,而且将设计标准提高到了200公里/小时。两条铁路的建设大大缩短了甘肃、兰州与成渝地区的距离,破解了西北和西南传统的经济板块分割。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兰渝铁路、成兰铁路促进西北地区与成渝地区的互动联系,也打通了西北地区到西南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甘肃亟待加强的领域,成兰铁路的建设将带动甘肃和成渝地区的合作,尤其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对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建设现代物流具有重要作用。

  其实,铁路建设效应已经显现。由于地缘因素,长期以来,西安、西宁是兰州联系最为密切的城市,兰州与西安、西宁之间的流动人口最多。但是,随着铁路建设的进展,兰州与成渝地区之间流动人口量快速上升,兰成、兰渝之间人口流动量超越兰西、兰宁。

  不仅人员流动更为频繁,政府也在加强与成渝之间的联系。2019年,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陇南天水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意见》(下称《意见》),从省级层面支持陇南、天水两市融入成渝地区。

  同时,《意见》要求在甘相关单位要以向南开放为重点,支持天水、陇南两市抱团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对接合作的目标定位。

  甘肃撇开陕西?

  传统的观点认为,甘肃和陕西同属于西北板块,甘肃是陕西的“后院”和经济腹地。因此,甘肃与成渝地区密切联系的这些变化,被陕西视为甘肃与之“分道扬镳”。

  不过,郭爱君表示,从历史和当代来看,甘肃从来不是陕西的经济腹地,也不是西安的辐射范围,甘肃和陕西只是在关中—天水经济区上进行一体化合作。

  郭爱君表示,兰州是胡焕庸线以西最重要的城市,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与周边省份加强经济联系是普遍的,甘肃与陕西在陇海线上也在加强合作。从甘肃的基本条件可以选择优先方向,融合成渝地区更能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产业特点。

  其实,无论在东西向陇海线上,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兰州和西安作为重要节点城市,竞争远大于合作。而在南向开放上,甘肃与成渝地区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在这一条通道上,兰州可以撇开西安直达东南亚,而且向北向西,成渝也更倚重兰州,互补效应明显。

  2015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甘肃最早加入这一项目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2019年,国家发改委又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使之成为国家战略,也成为甘肃新的战略支点。

  对于甘肃的“弃陕合川”,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重庆、成都比西安要大;兰渝铁路修通后,兰州、陇南到重庆、成都的交通更为便利;还有就是重庆要打造陆海新通道,通过兰渝铁路把甘肃纳入进来,建设连接 “一带”和“一路”的枢纽。

  早在2018年,四川与甘肃省政府就在成都签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2年),根据合作行动计划,两省将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水平,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川甘省际交通网络;强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共同开发利用,加快新能源产业合作;建立两省产业园区合作新机制等。

  不仅如此,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得成渝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地位更为显著。而且成渝地区经济体量、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口规模等都对甘肃具有很大吸引力。

  戴宾也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新的增长极,被赋予带动西部地区包括西北地区发展的重任。经济区的发展是多向的,甘肃与陕西更靠近一些,但是既可以跟陕西,也可以跟成渝加强合作,尤其是交通通道建设,多向拓展更能够促进全方位交通体系建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