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在京发布 日企最关注这两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日本商会16日在北京发布了2020年版《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目前日企在中国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今年(2020年)日企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在“投资”和“技术标准及认证”两方面。

  中国日本商会自2010年起制作发行白皮书,今年已是第11版。今年的白皮书针对中国各地商会组织中的8678家日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展开分析,并归纳整理了513条解决问题的建议。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良典在白皮书发布会上介绍道,书中描述了日本企业眼中中国经济现状,以及多年来,在中国各地开展业务的日企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根据白皮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9年8—9月针对在华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今后1-2年业务发展的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比例为43.2%,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50.6%。被问及日资企业扩大在华业务的意愿时,与2018年相比,回答“缩小”以及“向第三国(地区)转移、撤退”的企业占比缩小了0.3个百分点,为6.3%,这也是过去5年内最低值。

  小川良典表示,如今全球经济前景愈发不明朗,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日本商会将继承前辈业绩,进一步夯实中日经济合作关系和完善中国营商环境。希望通过白皮书,促进中日两国对话,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共同实现进一步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