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贸区再扩容。国务院近日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体现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不变、决心不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但我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进一步压减了外资准入的两个负面清单。此次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也是其体现。

  从区域看,此次新设自贸区后,中国自贸区“沿海成片、内陆连线”的格局进一步升级,实现了京津冀、长三角全覆盖,并进一步服务于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这将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新的自贸区版图还为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奠定了基础。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设自贸区后,这些地区将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补链强链,依靠产业链集成创新进一步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自贸区的任务措施看,我国改革开放也走向更高水平。数字贸易是服务贸易最新的表现形态,也是目前国际经贸交往中的重要议题。与以往自贸区主要关注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改善和金融创新不同,北京自贸区方案的主要特点在于特别强调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新设的北京自贸区,其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和数字经济试验区。这体现了我国积极为全球数字贸易贡献“中国方案”的思路。

  总的来看,此次自贸区扩容,不仅仅是数量的变化,试点任务措施也更加丰富,将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江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