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混改已经驶入"快车道" 下一阶段瞄准充分竞争领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的提法大多是“稳妥推进”,“积极”二字凸显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和做强国有企业的紧迫性,预计新一阶段的国企混改可能会就此进入“快车道”。

  邓淑斌还预计,针对“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的微观经营机制优化、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等相关措施将加快落地,以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效率,使其在当前经济处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攻坚阶段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持续不断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发力,在电力、军工、石油、航空货运、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纷纷展开。

  比如,9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引资85.7亿元。本次增资扩股是国家电网首次实现主导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迄今为止引入资本规模最大的混改项目。

  9月9日,南方航空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征集1名至15名战略投资者,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49.5%。

  9月22日,徐工机械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及实际控制人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通知,徐工集团已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有限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这标志着徐工向混改迈出坚实一步,也将成为今年全国混改的第一大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企混改的看点是,员工持股等激励措施力度加大、国字头基金战略入股等。如,深耕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级大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下简称:制造业大基金)最新动作就是参与徐工机械大股东的混改。制造业大基金出资9.56亿元,获得徐工有限3%股权。该基金由财政部联合19家企业发起,总金额1472亿元,主要扶持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新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制造业基础领域的龙头公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企混改引入关键的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将会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并激励员工创造价值的热情,是混改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下一步,国企混改将围绕充分竞争的领域展开,比如工程机械、家电消费品等。

  盘和林认为,国企混改的目的之一就是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民资混改,并非仅仅是引入资本,还有引入技术和管理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制造业大基金以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为投资方向,这进一步明确了混改后企业的发展方向。所以,制造业大基金参与混改,对混改后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有导向引领作用。

  “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在于公共服务、医疗卫生、能源、食品、交通、国防、水利等关系到国家经济运行安全领域,并对国有企业的公益性作用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角色,提升整体国民经济安全系数;同时国有企业还将致力于前沿科技创新与核心技术攻关等环节,以自主技术研发提升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并推动国内经济循环发展,承担起更多的基础性职责。”邓淑斌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