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高层首提国企民企“战略性组合” 释放了哪些关键信号?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30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全面启动,国企改革进入了最关键的施工阶段,这其中,国企民企的改革共进成为重要看点。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国民共进”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这是本月高层会议中第二次对国企民企的改革发展做出部署。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一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二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决策层对于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很大,未来国资民资的融合程度会更深更广,首次提出国企民企之间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印证了混改将进一步深化的预期,也是国有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

  推进国企民企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上述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2020年国企改革进入关键的历史阶段,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

  国资改革专家、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从本次会议可以看出,决策层对于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很大。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难度还是存在的,国家将制定更为详细的指标体系。

  上述电视电话会议对国企民企的发展问题明确指出,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根据不同行业集中度要求,推动形成比较好的市场结构。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在此之前,兼并重组主要针对大型国有企业,但现在更加强调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要求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在祝波善看来,这应该是国企改革决策层面第一次做出这样的表述。这个表述传递了三层意思。

  首先,国企民企之间兼并重组和战略性重组是未来的一种重要经济活动,是国有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

  其次,这样的重组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在此过程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需要提高认识,形成良性的配合,从而提高重组的质量;

  第三,未来国资民资的融合程度会更深更广。

  李锦也认为,这次提到国企民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印证了混改将进一步深化的预期;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进行战略性组合也是一个新提法,由于国企大多位于上游,是经济的主干,而众多民企大多位于中下游,是经济的枝叶,两者的配合和组合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而后者也正是“六保”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地混改重组加速跑

  当前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混改和重组如火如荼。能源、交通、电网、油气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正在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国家层面也不断出台政策予以支持。

  比如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构建民营企业合理盈利的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方面,要合理设置资格条件,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限制性门槛。

  9月17日的国常会提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

  祝波善认为,放宽油气基础设施的市场准入,是一个很大的改革突破,对于民营企业是个好消息,无疑能激发民营资本的投资动力。对于激发行业内经济活力,倒逼油气企业变革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促进国企提质增效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避免设置无形关卡。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地方混改和重组加速跑。8月29日绿地集团成功受让广西建工集团66%股权,标志着广西建工集团成为广西第一家在集团层面实施混改的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8月31日,广东省广盐集团增资扩股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举行,标志着广东首单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落地。

  9月以来,武汉市国有企业密集重组整合。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新成立了6家市属国有企业。武汉市国资委介绍,对武汉来讲,新一轮国企整合重组是壮大国有企业的迫切需要。从当前重组情况来看,主业相近的企业被集中起来,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避免了同质竞争。据透露,目前重组整合,只是走了关键的第一步,第二步还要实现资源的集约整合,第三步要推动竞争类资源整体上市。

  李锦认为,国企加强与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合作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此外,将发挥国有资本纽带作用,带动各类企业融合发展并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企业合作,积极稳妥深化混改,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近日表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关键之一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各种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