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延续假日消费热度,需长期坚持经济结构性改革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报道,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相比上一个小长假五一期间只有1.15亿人次出行,此次长假是一个巨大的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实还有一定的差距。这表明,与上半年比较而言,目前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人们已经能够放心出游,但是其他多重因素聚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全面恢复增长。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合并共有8天假期,调休后有些人甚至可以连续休假10天,有出行旅游时间优势。但是,传统上中秋节是家庭团圆的日子,此前中秋节假期较短,而今年与国庆节合并休假后,很多人拥有了足够的时间返回家乡团聚。因此,有人戏称此次长假大家当春节过,这可能也对旅游市场产生了一部分分流效应。

  今年虽然很多人无法出境旅游,但这不等于原计划出境的游客在此次长假期间都会选择在国内旅游,两者之间无法简单置换。因为从过去几个月海南免税店的火爆程度看,部分人群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自由安排旅行,不一定会在长假期间出行体验拥堵。此外,一部分高收入的上班族则涌向了西部旅游,尤其是西藏、新疆、宁夏以及云南等地,这是多年来形成的趋势。

  旅行人数与旅游收入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人们预估景区人满为患而主动避开出行,且不少景区也主动采取了一些限制人流的措施。不过,在此背景下,其他消费则出现明显上涨。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是假期消费的主要领域,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4.9%。应当说,零售和餐饮对假期消费更具有代表性。此外,与过去相比,汽车消费开始恢复性增长,尤其是假期期间,由于降价促销、汽车更新消费、疫情出行安全需求等原因,汽车销售明显升温,扭转了过去几年持续下滑的趋势。这也部分源于人们在长假期间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挑选。

  电影市场今年国庆档票房为39.48亿元,比去年“史上最强国庆档”的44.66亿元有所减少。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目前电影院上座率仍有75%的限制,但更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没有爆款影片带动。电影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娱乐消费,主要与内容有关。此外,上半年几乎颗粒无收的民宿业也在假期出现大爆发。总之,长假期间的各种消费存在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大部分与种种外部因素影响有关。

  但是,我们也应该考虑到以下两个问题。首先,中国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应对政策并非向失业人群提供补助,而是主要通过财政与金融政策积极支持供给侧,因此,消费会受到一定影响。与受益于投资与出口的供给端相比,消费的恢复节奏也较慢一些,尤其是部分年轻人的就业受到影响,而他们同时也是消费主力军。

  其次,今年疫情受到持续冲击的主要是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服务业,他们主要以个体经营为主,聚合后的规模巨大,这个群体收入受影响持续时间最长,程度也最深。因此,此次长假期间,他们无疑是减少消费的主要人群,同时,服务业的复苏也会大幅改善他们的处境,有利于消费持续复苏。

  毫无疑问,此次长假直观地展示了中国抗击疫情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应成效,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不管是眼前的困难还是长期的挑战,国家能力是事关国家命运的决定性因素。把疫情控制住对生产和消费至关重要,但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将是一个需要更长时间的过程,正所谓病去如抽丝,急不得。

  中国的挑战主要在于长期方面,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及在此基础上改善分配是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当前的刺激性措施,包括振兴消费方面的政策都应该服务于更长远的目标,实现最终的胜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