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以更开放的环境激活“中国创造”,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表示,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重视规模与速度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必须通过创新驱动与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步入发达的现代化国家行列。只有通过技术创新,企业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后,产业升级水到渠成,中国经济则会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因此,为了鼓励企业创新,中国正在大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体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主要依托规模化与产业集群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是,一方面发达国家正在尝试发展先进制造业;另一方面,其他新兴国家的劳动力等成本比中国更低。因此,中国提高生产效率的空间,一是来自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二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制造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维持制造部门竞争优势;三是以更大程度的开放,扩大外资企业准入和商品进口促使中国企业通过提质增效与创新提高竞争力。

  而真正增强竞争力的因素是科技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竞争力的核心,也决定了价值链上的位置。中国要从专注于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进而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的增长。自主创新包含了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提高工业基础能力,补上产业链短板。其中包括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基础软件等方面的能力与水平,攻关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设备或原材料,这属于追赶式创新。二是颠覆性与引领性的创新,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一代半导体技术、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因为上述核心科技买不来,引领性创新更要靠自己。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国家兴起的民族主义正在逆转全球化。因此,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地补科技短板,完善产业链,确保经济安全,推动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唯有弘扬创新精神,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把握主动权,不断迈向发展新境界。

  自主创新不等于封闭式创新,更不是整个产业链的国产化替代,而是在全球化分工体系里,中国产业链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加强自主创新以应对挑战。在一个以专利为壁垒的高端制造业领域,核心技术无法交易,更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进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中国自主创新应该置于开放环境下,除了通过市场手段或者留学的方式获得创新知识以外,更要开放中国的市场,鼓励更多跨国企业来投资,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吸引更多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于更好的自主创新。

  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中心与世界制造业基地,深圳更是中国高科技创新中心,在通讯电子、无人机、互联网等方面引领全球。该地区将科技创新与市场化、国际化环境融合在一起,在参与全球竞争过程中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市场化环境、国际化竞争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基础是珠三角地区创新发展的土壤。大湾区应该继续提升创新环境,通过自主创新维护传统产业全球竞争优势,同时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新技术革命,为中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做出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