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经济稳步复苏带动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更远高于一季度同比下降36.7%的增速水平。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生产销售快速恢复,是带动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统筹复工复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前三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转正,GDP单季同比增速逐季加快,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转正,经济供需两端全面向好,带动工业企业经营收入快速回升,利润增速逐季加快。”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营业收入增长4.8%,均呈逐季回升态势。

  “在收入稳步回升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说。

  此外,据朱虹介绍,三季度企业单位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增强,也是当季工业利润保持高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二季度下降0.7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64个百分点,在二季度同比由降转升的基础上提升幅度进一步加大。

  温彬认为,企业单位成本大幅下降,除了得益于企业自身的降本增效措施,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也助益不小。

  这一点从各地数据可见一斑。如,今年1月至8月深圳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627.98亿元;截至9月底,河南省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项社会保险费超436亿元。

  “我们切实感觉到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惠。进入三季度,公司经营情况进一步提升,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更大突破。”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远告诉记者。

  展望后期,“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依然会保持稳定复苏的态势。目前看,经济内生动力已经开始形成,良性循环初步显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温彬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回升,企业的基本面还会进一步改善。但同时也不应忽视企业盈利能力修复进程中,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尽管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持续稳定恢复,但当前累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增速仍然较高,企业利润持续向好基础仍需巩固。”朱虹说。

  单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速的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上述专家的担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虽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增速比8月份回落9.0个百分点。

  朱虹认为,9月工业利润增速回落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工业品价格变动挤压盈利空间,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8月份明显减弱;二是费用上升以及部分行业和企业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三是电子、汽车等主要行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销售和研发等费用增加及同期基数较高等多因素影响,9月份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专家认为,价格因素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扰动仍未结束。据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智能、董德志观察,10月上旬,我国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总体继续上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也提示,要关注原材料价格上升加快问题。

  “下阶段,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朱虹建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