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激发民企创新活力温州样本,全国首创是怎么来的?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02 12: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年来,温州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破题解难,蹚出了“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的特色之路。

  “民营经济是信心经济,信心在企业家心中扎得越实,企业的发展动力就越持久;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创业创新‘热带雨林’越丰沛,企业的成长就越迅速;民营经济是民本经济,‘人’这个因素激发得越充分,内生的创新活力就越凸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在11月1日召开的“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如是表示。

  2018年,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同年8月,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2020年,据“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浙江省位居榜首。按城市划分,在“营商口碑最佳”的前十名中,浙江省下辖三市入围,分别是杭州、温州和宁波。

  在上述论坛中,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透露,温州市正借力民营经济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

  温州打造惠企“金改”2.0版

  一直以来,“融资难”桎梏了许多民营企业向好发展。10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表示,应“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和“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

  在信贷支持方面,温州已经率先开展。陈伟俊介绍称,2019年,温州市首创“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即以一定条件的企业为门槛,对企业在不还本的前提下继续放贷,让企业免受过桥资金之苦。2019年,全市共转贷470.75亿元,涉及企业和个人7万户(人)。2020年,温州新建“正面+负面清单”,形成无还本续贷企业“白名单”,截至7月,共推出创新产品81款,转贷458.14亿元。

  日前,温州这种金融帮扶企业的做法,已经由中国银保监会部署全国推广。

  在打造现代金融的服务支持保障体系上,商业银行的作用不可或缺。2019年4月,温州出台《银行业保险业“五大金融”推进工作计划》,争取商业银行下放普惠金融产品。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认为,金融机构应承担社会责任,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作为一把“温柔的手术刀”,纾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如何防范随之而来的金融风险?陈伟俊介绍称,自去年起,温州市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发了“金融大脑”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提升了金融监管能级,今年9月底,银行不良率降至0.78%,为近8年新低。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普惠金融上升到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高度。近年来,浙江宁波、台州,江西赣州、吉安等地均就“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了试点工作。

  业界期待更多人才资源支持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在会议上表示,离开了创新,民营企业将失去发展动力,对于制造业而言,尤是如此。他介绍称,在奥盛集团发展过程中,只有当研发团队开发出新材料,才可能生产出新产品、形成新产业,从而赢得新的市场份额。

  今年6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在浙江湖州成立。该联盟由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致力于打造跨区域的高科技产业链。汤亮认为,这是担负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英雄联盟”。

  财经观察家秦朔认为,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培养,离不开社会环境的滋养。

  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研显示,今年企业对各地创新政策含金量、政策落实效果和政策完备性的满意度均有明显上升。

  陈伟俊称,今年,针对民企人才需求,温州市拿出10亿元财政补贴,吸引12万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就业,并在全国首推“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以3~7折让人才享受租房、购房优惠。2019年,温州市人才净流入率达3.5%。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表示,从城市来看,杭州、苏州、上海、宁波、广州等城市的创新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关于吸引创新型人才,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在四个方面加大作为,强化创新型人才激励、提高人才住房保障、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和人才落户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优质医疗资源需求比例较去年提高,但人才激励、住房保障和落户保障需求均较去年降低,说明创新人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帮助。”他补充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