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疫情下全球经济走向何方?全球顶尖“经济头脑”都难以预测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02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全球顶尖经济学家都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来自欧洲和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一场“经济峰会”中讨论了疫情下的经济将如何重启的问题,但即便是这些“最强经济头脑”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表示:“经济学以及事关人类发展的其他重要领域,人们面临的共同难题是不确定性。无论是政府、企业或是个体,都逃不过经济不确定性的拷问。”

  汉森表示,不确定性对于新冠疫情来说同样是“焦虑的源泉”,这取决于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才能有疫苗?经济复苏可以多快对疫苗的推出产生反应?此外,气候变化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都需要建模分析。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疫情就是一场战争,就像人们很难去预估战争会持续多久一样,反观疫情是否会反复,也让人摸不着头脑。

  “现在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控制,这在人类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汉森表示,“我们能做的就是打造强大的经济系统,来应对这种突发事件,当然最好是不要再出现这样的大流行病了。”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认为,疫情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债务高企。

  他表示:“在经济层面,战时状态下,国家往往发行大量债券融资,这会导致国家和全球的债务居高不下,事后也只能通过逃避债务或增加税收来解决问题。”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认为,疫情对于就业市场的影响非常大,随之而来的是很多社会问题,很多行业可能永远无法恢复昔日繁荣,对于这些问题人们可能要重新思考。

  皮萨里德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全球的就业形势已经出现了乐观的迹象,技术发生了很大的改进,很多工作也都自动化了。”

  但疫情的发生加速了服务业的变革,很多工作都数字化了。“经济正在从由人力驱动转向由资本驱动。这就需要人们在资本投入和人力投入方面寻求平衡点。”他说道。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Finn Kydland)也赞同皮萨里德斯的观点。他认为,经济对于每个群体和行业的冲击力不同,一刀切的办法并不可行。

  “我们不难发现,在疫情中能够远程、在线完成的工作,往往属于高收入群体。” 基德兰德说道,“而诸如快递员、售货员等人群,他们无法在家中继续获得工作保障,这就是所谓数字化带来的一条更加难以逾越的鸿沟。”

  基德兰德还表示,在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并不是每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主要看财政政策,也就是钱往哪里投,对哪些行业进行刺激。

  经济学家们还表示,尤其应该关注疫情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因为他们也为解决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往往要大于大型企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