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家发改委:构建民营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的指标体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9: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1月2日电(何凡)近日,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副司长蒋毅出席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中发〔2019〕49号文件要求,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国家统计局已制定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从今年初开始实行。发改委在实际工作中,又做了一些初步探索,构建民营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的指标体系。

  他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即中发〔2019〕49号)出台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工作着力点指明了方向。

  “经过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从国民经济发展整体和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和谋划民营经济工作;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着眼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需要、着眼于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蒋毅说。

  他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数据涵盖的,是规模以上、限额以上、有资质这一类民营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而民营企业的主体是中小微企业,其生产经营状况,特别是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面临的困难,无法体现在常规的统计数据中。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初步探索,构建民营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的指标体系。”蒋毅表示,除了传统的统计数据外,增加覆盖更大范围的高频实时大数据,增加把定性描述转化为定量判断的创新数据,来更加全面反映民营经济运行状况,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实时洞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前瞻性预测,期望能通过这些尝试,更及时准确判断民营经济运行状况,为问题研判和政策制定构建新的分析框架,提出新的解决思路。

  此外,他透露,发改委近期重点研究了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主要就年底到期的减税降费让利、贷款续期展期 等政策是否退出,实施期限能否延长、有关政策如何接续等问题,分行业分区域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提出政策建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