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逆全球化潮流涌动 外商加码投资折射中国经济新亮点

来源:中投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5: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参加进博会3年来,高通中国公司的员工规模扩大了百分之五十”;“在现有8家制造工厂和1家研发中心基础上,宝洁还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诺和诺德将在中国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更好服务中国市场”……

  逆全球化潮流涌动,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冲击仍在持续。种种不确定性,给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然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华网“外企共话新格局”访谈的现场,却涌现出阵阵暖流:参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表示,看好中国正在加快构建的新发展格局,将逆势加大对中国投资。

  “进博会见证了高通持续扩大对中国投资。”——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参加进博会的3年时间里,高通中国从参展商成为了投资商。”2018年,高通中国的员工数量不到3000名,现在高通中国已经拥有近5000名员工,员工规模扩大了百分之五十。3年时间里,5G技术成为了引领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截至9月底,中国累计建设5G基站69万个,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过亿,已有1.6亿个5G终端连接到5G网络。“未来,高通还将加深与中国产业界的合作,用5G为工业物联网、远程医疗、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赋能”,他表示。

  “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消费者的收入还在不断提高。”——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马睿思(MatthewPrice)表示,宝洁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市场投资,因为中国拥有成熟的消费市场,并且中国的内需还在持续扩大。目前,宝洁已经在中国拥有8家制造工厂和1家研发中心。近期,宝洁启动了全新数字化能力建设,同时宣布构建全新供应链能力。“通过中国研发中心,我们推出了更多面向中国的创新产品,并且我们将这些创新成果输出到了全世界”,他说。

  “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时期,未来发展将更注重技术创新,技术创造价值。”——富士胶片中国投资公司总裁武冨博信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经济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实现了3.2%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技术创新在中国经济复苏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进博会上,富士带来了在5G、半导体、医疗健康和新基建领域相关的创新成果。“外资企业是中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参与者,富士胶片将和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满足客户的需求,创造共同价值,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他表示。

  “进博会只举办6天,但它产生的积极影响365天永不落幕。”——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认为,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建设开放型营商环境的印证。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举办的本届进博会,更强劲有力地展现了中国以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和担当。受益于中国的开放效应,诺和诺德在今年启动了“中国同创”计划,推动创新药在中国和全球实现同步获批,让中国患者与世界患者同步受益。“下一步,我们将携手中国医药创新力量,助力中国跻身全球医药创新第一梯队”,她表示。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3年前,“四叶草”中传递出的最强音坚定从容。今日,中国经济所展现出的强大韧性令世界瞩目。越来越多的外商正在被中国成熟的市场、前沿的技术、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尽管当下世界经济仍持续低迷,但是加码中国投资成为了世界越来越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新华网“外企共话新格局”访谈现场,传递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以及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