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擅自对市场主体加负担、资金闲置?总理要求限期整改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12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过近一个月对十多个省份的实地督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工作收尾。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这次督查情况汇报,确保政策落实,更好发挥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作用。

  会议称,从督查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推动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特别是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国家实施的2.5万亿元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保住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送来了“及时雨”,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通过直达机制第一时间拨给市县基层政府,用于困难企业和群众。为了给企业纾困,我国出台了史上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到20924亿元。

  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是此次大督查中重点关注的一个内容。比如,据报道,第六督查组向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财务副总监冯骏介绍,截至9月底公司享受出口退税8000多万元,2月至6月企业社保费用还减免489万元,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此次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督办落实,确保已定的各项政策全部落地兑现。对在政策落实中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地方,要给予激励。对督查发现的政策落实打折扣、擅自对市场主体加负担、资金闲置等问题,要列出清单,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曝光追责。

  依照以往惯例,国务院办公厅会发文,对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相关地方将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与此同时,对督查中一些地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相关负责人会被问责。

  根据媒体披露,在实地督查中,督查组发现,仍然有一些转供电主体未落实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加价收费等问题,导致部分工商业终端用户未享受电价红利,用电成本没有明显减轻。

  对此,督查组要求立即整改,明确转供电主体落实国家电价优惠政策的义务及处罚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将降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

  另外根据财政、审计部门公开消息,目前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存在“钱等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这一问题也在上述会议中提及。

  多位地方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资金闲置原因较复杂,有些是地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不充分,导致资金到位后项目迟迟无法开工。有些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与直达资金的拨付时间要求存在差异,资金拨付与项目建设周期存在不协调的问题等。

  目前地方多措并举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应下达地方的1.7万亿元,已有1.57万亿元下达到市县使用单位,有效补充地方财力保证了减税降费到位,有力支撑了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