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析国务院支持外贸创新发展九大举措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1-19 14: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九大举措有哪些新亮点、稳外贸政策效果如何、怎样展望我国外贸形势……在12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让外贸在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九大举措的提出正是为了应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外贸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通过创新发展、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任鸿斌说。

  他表示,新举措鼓励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其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有助于加快形成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

  任鸿斌表示,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们将努力制定好外贸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使对外贸易在新发展阶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外贸稳增提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专题研究稳外贸相关工作,出台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政策措施。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稳外贸政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稳住了外贸主体,稳住了市场信心,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李兴乾说,“五个稳住”展现出政策实施的效果。

  当前,疫情国际蔓延仍未见底,国际贸易格局和贸易结构正在深度调整。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稳外贸政策措施的持续落实,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变化,针对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研究储备新一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稳中向好。

  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全球贸易持续承压,我国外贸却持续回暖。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正增长。同时,国际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提升。

  任鸿斌说,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对前10个月外贸出口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同时,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新基建等也带动国内需求增长,为扩大进口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展望下一阶段中国外贸形势,任鸿斌表示,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他说,今后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和动能优势,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确保实现明年外贸发展的良好开局和稳健起步。(记者 邹多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