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促消费”再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大宗消费、农村消费、旅游消费齐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4: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促消费”议题再次摆上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桌面。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这次议题聚焦的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的一项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消费是今后经济稳增长的关键点。

  消费已经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但疫情影响下,在供给端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需求端受到抑制,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拖累经济增长步伐。

  面对消费难题,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下一步将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和旅游消费三方面发力。

  ——聚焦大宗消费

  一直以来,住行等实物消费是民众消费的“大头”。最近,作为“行”的汽车消费成为关注点。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作为实物消费的另一个“大头”——家电家具家装也被本次会议点名。按照会议要求,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上亿台超龄家电亟待更新换代,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不仅能够提振消费,还是提升家庭安全和民众生活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聚焦农村消费

  一直以来,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但近几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图谱中悄然崛起,广袤的乡村大地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

  在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看来,目前,仍有很多农村地区受商业网点布局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消费潜力无法有效释放。

  差距之处,正是潜力所在。在张燕生看来,提振农村消费首先要增加农民收入,这就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合理提高被征地农民的收入,将农村集体土地的承包权、经营权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建议,“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

  ——聚焦旅游消费

  旅游消费市场也有巨大的潜力待释放。但面对疫情,旅游市场该如何有序激活?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

  激活旅游市场、挖掘旅游消费潜力,还需要加大力气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消除旅客消费的后顾之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