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接地气 有突破——香港专家学者解读施政报告亮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5日电 “这次施政报告的一大特点是接地气,集中回应了保增长、增就业、解房困等香港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香港专家学者25日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发表的2020年施政报告作出了积极评价。

  “政府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解民之所困,急民之所急。”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香港当前经济民生困难很大,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多有期待,施政报告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都有回应,拿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措施,值得肯定。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因社会动荡、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政治形势受到重创,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收缩6.1%。经济下行给劳工就业带来极大压力。

  “怎么走出逆境,是全体市民所关心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志源说,过去一年差不多有十个月疫情,给香港社会以及经济民生带来很大困难,施政报告在这些方面着墨很多,也有很强的针对性。

  “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保饭碗。”陈勇对施政报告中的两大措施极为关注,一项是创造就业计划。报告提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已在公私营机构创造约29000个职位,其中超过10000个已入职。另一项是通过加大基建工程保增长。报告提出,未来数年基建投资平均每年将超过1000亿港元。“这两项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对市民肯定是一大鼓舞。”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香港经济,部分市民的工作受到影响,虽然可供分配的资源有限,但本次施政报告中仍然围绕保就业、抗疫情等议题提出支援措施,显示特区政府在尽可能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这次施政报告的一大突破是在房屋土地政策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未来十年可兴建30.1万套公营房屋。这次的突破是找到了一个解决公营房屋土地的途径。

  “不仅是长远目标,短期问题也提出了突破性办法。”郭一鸣说,香港有很多人等着轮候公屋,施政报告提出要为超过三年从未轮上的合资格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这一类人大概有9万户,明年7月就可以拿到现金津贴。这确确实实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一个做法。所以,我说这份施政报告非常接地气。”

  有关房屋政策方面,还有针对香港一大顽疾“劏房”(即一个住宅单位被切割成很小的部分后租给多家住户)的租务管制研究,探讨与“劏房”有关的社会、经济、法律等课题,力争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研究,就是否应当及如何进行“劏房”租务管制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这反映出特区政府注重基层市民需求。

  郭一鸣说,施政报告有关经济民生方面的内容很多,措施很有针对性,下一步是如何把政策变成实际行动。陈勇对此很有信心。他认为,现在的立法会“清净”了很多,“基建工程、民生项目可以很顺利通过,特区政府的政策将不再是纸上谈兵”。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施政报告不仅从香港的迫切需求出发,推出大力措施解决好当前的经济民生问题,而且也明确了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目标和方向,并为此作出部署。

  卢文端说,香港社会各界只要把握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就一定能够战胜当前的困难,把香港发展得更好。(记者王旭 苏晓 丁梓懿 朱宇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