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重点流域和海洋环保规划编制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26 12: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前正抓紧编制。按照时间表,明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在生态环境部今天(25日)下午召开的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商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透露,按照规划大纲既定的时间安排,今年12月底前,要形成规划初稿,明年3月底前形成规划的征求意见稿,6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翟青表示,这两个“十四五”专项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全国各流域海域、各省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关键性文件。编制实施好这两个规划意义重大。

  第一财经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2019年起,该部组织开展了重点流域、海洋两个“十四五”生态环保专项规划编制。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编制这两项规划的前期,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调查。经初步统计,流域规划编制参与调研人数超过6000人,共调研了2.8万个点位,查出水生态环境问题6941个;海洋规划参与调研人数超过1000人,调研了6050个点位,查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926个。

  “动员如此大的力量进行如此大范围的调研,在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翟青说。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现场调研完成后,技术专家开展质量审核。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一次审核通过的地市有159个,未通过审核的地市有183个,通过率为46.5%;海洋规划要点中,40个地市为“通过审核”,12个地市规划要点为“基本通过”。

  第一财经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十四五”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编制出的规划也更加强调“管用、好用、解决问题”。

  翟青表示,流域、海域规划编制中,要搞清楚“十四五”到底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更好地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特别是从各流域区域海域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体现不同流域海域特色,使长江像长江,黄河像黄河。

  翟青介绍,对于“十四五”水环境目标,生态环境部经反复研究,明确提出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在有河有水方面,使之前断流的河恢复有水;有鱼有草方面,从开展水生态修复、恢复土著鱼类等多方面入手,形成良好的水生生态系统;人水和谐方面,针对老百姓对美丽河湖的向往,立足实际,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水生态。

  此外,上述规划的编制还将与“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相融合。翟青介绍,生态环境部提出了“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与保护的任务目标体系,通过逐步树立一批又一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正面典型,到2035年使绝大多数的河流建成“美丽河流”,绝大多数的海湾建成“美丽海湾”。

  翟青透露,将同步启动国家、流域、省三个层级的规划编制,各省、各流域海域将抓紧梳理各自的主要问题、重点任务等内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