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民营经济仍然是中国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新华思客 发布时间:2020-11-30 08: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很高兴受邀参加年会,与大家就“新理念、新征程、新蓝图”进行探讨。借此机会,我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样,都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生力军。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危中有机,保持定力者稳;变中有机,勇于创新者胜。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的下降局面;10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定。中国成为疫情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以规模以上工业为例,前三季度和10月份,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1%和8.2%,在所有类型企业中贡献率最大。民营企业共捐款捐物近300亿元,设立基金60多亿元。所以,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样,都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生力军。

  第二、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民营企业相当一部分已经跨越了粗放式发展阶段,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进程。2019年民营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接近40%。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三新”经济增加值超过1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16.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02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所在细分领域的关键技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满满,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第三、智库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全国工商联在2018年成立了智库委员会,去年又完成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的换届。我们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凝聚专家学者、机关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智慧,在理论研究、政策设计,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答疑释惑、凝聚共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华网思客“中国经济的下一程”年会历经7年,已经成为高端智库中的响亮品牌。在这个交流平台上,很多专家学者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定向,为改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为民营企业家指点迷津,赢得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一致好评。希望新华网思客年会继续为民营经济鼓与呼,在促进“两个健康”、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力量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