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高质量发展与营商环境在经济复苏中升温

来源:大河财立方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28日在绍兴召开的,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引起与会者的热议。

  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地区的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看营商环境是否优化。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首次发布的《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社会对营商环境聚焦热度空前,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的城市营商环境宣传热度、讨论热度较高,“创新创业”“政务服务”等是营商环境类报道核心关注点。

  着眼于媒体及社会“关注热度”,对全国261个地级市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是一个有益尝试。专家表示,报告通过一种全新的视角,展现了疫情之年中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的复苏与活力。

  据了解,该份报告基于后疫情时代,“国内国外经济发展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以全国261个除副省级以上、计划单列市以及省会城市之外的地级市为样本,着眼于媒体及社会“关注热度”,通过政策支持度、社会聚焦度、企业吸引度以及市场成长度等四大维度的评估指标,并集合今年前三季度超过2500万条数据分析所得。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本报告策划及撰写人之一凌慧珊认为,这个报告最大的特点是着眼于“关注热度”,这种热度主要是各地政策支持度,即当地出台的相关政策;社会聚焦度,即通过网络讨论和新闻报道等;企业吸引度,则主要是从第三方平台数据看新增企业量等;市场成长度,主要是政府的硬性统计指标的增速。”

  在政策支持度方面,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61个地级市政府官网,公布的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有3600多份,即平均每个城市关于营商环境政策的改革支持文件就有近14份。

  而通过对这些政策改革支持文件的名称进行词频分析看出,“扶持中小微企”“共渡难关”是热度较高的关键词,各地采取“减租降税”“缓交社保”“贷款贴息”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市场主体走出困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营造更便捷、更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媒体和城市发展是互融共生的关系,城市营商环境需要被人关注、被人传播。我们发布这一份报告,从一种全新的视角,尤其是在疫情之下经济环境不太理想的状态下,去看观察城市的复苏与活力。

  以绍兴市为例,早在今年2月10日,绍兴市就推出政府兜底、财政补贴等37条意见,一周之后又推行开通就业大巴车、实行企业招工奖励等八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硬核政策。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着眼国际国内环境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打出了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城市能级突围跨越,创新要素加快集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水平逐年提高,初步闯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和绍兴一样,全国新生的商事主体呈现明显回暖的迹象。今年2月份,261个地级市新注册企业只有13.14万家,系三年来单月最低值,但两个月之后反弹至80.57万家,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等,指标数据明显回温。今年上半年261个地级市中,至少109个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维持正增长,156个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温,173个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此外,城市与城市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拓展,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州城市群”为首,城市群联动效应、区域协调发展,让城市发展有了共同助力。目前,全国建设的19个城市群中,261个地级市中至少186个已进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