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三大指数连续九个月高于临界点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分别高于上月0.7个、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制造业PMI创下自2017年9月以来新高。

  制造业全面恢复态势更明确

  “11月份,各项分类指数普遍改善,制造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11月份,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表明制造业全面恢复态势更为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9月份至11月份走势看,制造业PMI指数平稳提高,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特点。

  产需两端协同发力,是11月制造业PMI的主要特点之一。11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7%和53.9%,均上升至年内高点,且两者差值自6月份以来逐月缩小,表明制造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供需循环持续改善。

  从进出口景气度来看,1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显示进出口持续恢复向好。

  11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0%、52.0%和50.1%,景气度均有所回升。“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占比为42.3%,是今年以来的低点。”赵庆河说。

  非制造业延续稳中向好

  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非制造业市场供需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11月份,服务业复苏态势继续向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总体来看,消费市场逐步有序恢复,服务业复苏步伐稳健。”赵庆河说。

  “从指数表现看,我国经济保持较强复苏态势。主要表现在市场流通环节趋于活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显现,投资相关活动持续推进。”武威说。

  扩内需政策效果仍需增强

  1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7%,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显示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加快,稳定向好复苏态势进一步巩固。

  “综合来看,11月份,我国经济复苏有所加快,市场供需两端加快增长,外贸保持稳中有增,大中小企业协同上升,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1%,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的态势在持续,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尚未消除疫情影响,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赵庆河分析指出,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行业恢复情况仍不均衡,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PMI今年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此外,出口企业中反映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的企业占比为18.8%,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零售、餐饮和文娱等消费相关活动有所回调。传统消费淡季和我国个别地区疫情的反复是导致上述行业回调的主要原因。”武威表示,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在促消费相关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以及年底节日消费预期的共同带动下,消费相关活动预计将在12月份有所回升。

  “从相关调查看,需求不足的问题仍较普遍,要继续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张立群表示。(记者 熊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