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云南打造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2: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出台,提出要重点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首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到2035年形成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以烟草为代表的轻工业大放异彩,冶金、化工等重工业相继崛起,形成了云南制造业的基本格局。”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钟耕介绍说,2019年,云南制造业营业收入近1.2万亿元,占全省工业81.5%的体量,已经成为云南经济的重要支柱。

  云南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重点抓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四大工程,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下功夫。在信创产业方面,云南引进了航天科工、浪潮集团等企业,计算机总产能将达到160万台套;在绿色硅材方面,隆基、合盛、通威等企业相继落地,形成了保山、楚雄、丽江、曲靖、昭通5个水电硅材聚集区。目前,云南已有9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1个省级示范基地,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奠定了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企业生产、打包、装车的繁忙景象。据介绍,今年前10月云内动力发动机销量达47.69万台,同比增长51.13%,实现营业收入171.4亿元。“通过多维度创新驱动、全渠道营销战略,我们克服疫情冲击,迎来逆势增长。”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说。

  云南一方面用新技术、新模式优化提升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先进制造业新动能。今年6月,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基地实现量产1000台,填补了云南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历史空白。北汽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虎介绍,公司正朝着今年底实现产销1万辆、产值20亿元的目标冲刺。

  陈钟耕表示,下一步云南将“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为云南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