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小镇要成长三角一体化支点,联合创新瞄准数字经济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4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不只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小镇也可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支点。”

  在12月2日举行的“特色小镇与数字时代同行——数字时代小镇机制创新论坛”现场,近年来频繁往返于上海、杭州多地的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无锡市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爱东告诉记者,无锡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的合作,将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市场化的创新动力与路径。

 

  这场论坛举办地正是浙江省特色小镇发源地、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云栖小镇。和云栖小镇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产业方向不同,雪浪小镇以打造全球物联网地标为目标,依托无锡的产业基础、自然环境、区域配套,吸引了一批以制造业、智慧城市为应用场景的物联网平台与生态企业。

  事实上,雪浪小镇在诞生之初,定位即云栖小镇在江苏的“姊妹版”。两个小镇于3年前联手发起了 “唤醒计划”,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唤醒传统制造业,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成长为“制造强国”。

  冯爱东表示,在过去2年多的实践中,雪浪小镇已经向上海和杭州等地的骨干制造企业输出了技术方案,比如春风动力、老板电器等企业,都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了优化。

  不过,两个小镇构建起的联动,不只是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不仅仅是技术与产品创新上的交流互动,而是协同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从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尝试。

  作为云栖小镇和雪浪小镇的名誉镇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依托数字化,城市和工厂都将在未来变得完全不同。在这一过程中,对于很多问题的判断,不能再延续以前的经验,而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

  王坚认为,相比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更能提供包容的土壤,小镇间的合作也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在冯爱东看来,以小镇为支点的长三角一体化,要让市场要素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打破壁垒,“政府从宏观层面来规划一体化的发展,而小镇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和社会元素来撬动市场,让融合创新成为企业本身内在的需求”。

  在当天的论坛上,云栖小镇、雪浪小镇与甘肃榆中的栖云数字小镇共同启动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以进一步探索小镇的合作模式和机制体制创新。这意味着,小镇间的合作从长三角一体化迈向了更大的地理范畴,也推动了中西部地区在数字化产业发展上的协调与联动。

  王坚说,这样小镇之间的聚会至少要再办30次、30年,再回过头来看看到底有没有效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