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商业贸易行业:电商韧性显现酝酿更强风暴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月度行情回顾与行业数据:11 月SW 商业贸易指数下滑 1.33%,跑输沪深 300指数(总市值加权平均)7.15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百货板块下跌 0.53%,超市板块下跌 2.38%,珠宝首饰板块上涨 6.61%,化妆品板块下跌11.89%。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 10月我国社零总额 3.86 万亿元,同比增长 4.3%,环比9 月上升1.0pp。分品类,基础消费品同比稳定增长。食品粮油 10 月增速为 8.8%,增速环比上升1.0pp;日用品10 月增速为11.7%,增速环比上升1.0pp。可选消费环比增速提升,化妆品增速明显,金银珠宝 10 月增速为16.7%,增速环比上升 3.6pp;服装鞋帽 10 月增速为 12.2%,增速环比上升 3.9pp;化妆品 10月增速为18.3%,增速环比上升 4.6pp。地产系同比转正,家电和家具 10月增速分别为 2.7%和1.3%,家电环比上升 3.2pp,家具环比上升 1.9pp。消费电子类产品复苏态势明显,通讯器材 10月增速为 8.1%,环比上升 12.7pp。汽车零售仍保持双位数增长,10 月汽车增速为 12.0%,环比增长0.8pp。

  月度观点:电商韧性显现,酝酿更强风暴。自然下沉带来的用户增速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再次回到留存、复购、升级的主旋律,回到新业态和履约方式的尝试与突破。直播与社区团购是电商竞争接下来的两大主线,也是增量的流量红利来源。二者均是以低线市场为突破、从低价向品质转型的扩张路线,利用爆品逻辑降低单 SKU供应成本、提升性价比。这一轮竞争中,电商行业的大盘仍在增长(主要来自生鲜及泛快消的线上化)、新途径也会对 B2C 电商产生分流。互联网巨头的大举投入,将更快地扩张用户边界、推进消费线上化,带动电商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各平台 Q3 用户指标均维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拼多多 Q3年活跃买家(AAC)环比增加 4810万至7.31 亿, MAU 环比增长 7460万至 6.43 亿;阿里移动端季末 MAU 环比增加700万至 8.81 亿,AAC环比增加 1500 万至7.57亿;京东AAC环比增长2420万至4.4 亿;唯品会 Q3 季度活跃买家同比增加 1140 万至 4340 万,环比增加 460万;苏宁环比新增注册用户数 2100 万。从 QM 数据来看,9-10 月淘宝、拼多多 DAU 上行趋势明显。Q3 淡季各头部公司均保持了较为高速的用户增长,Q4 双十一大促的增长数字再次验证了电商行业的韧性。我们始终长期看好电商产业链(平台、品牌、服务商),建议关注直播电商供应链服务商、南极电商、壹网壹创、珀莱雅、御家汇、周大生;中概股继续看好电商平台,建议关注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