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7年,五次扩围 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先行探路新发展格局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年,五次扩围,21个自贸试验区,这是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速度。

  由点及线,从线到面,如今的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沿海成片、内陆连线的全方位布局,全面覆盖了京津冀,叠加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形成了覆盖大半个中国的开放矩阵。

  9月底在发布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时,谈到对自贸试验区布局的考虑,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有利于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通过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加速扩围积累改革经验

  今年以来,各自贸试验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改革创新、大胆探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尤其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年来,自贸试验区有效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累计形成260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自贸试验区肩负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开放发展有助于在新时代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一直将制度创新作为核心,包括发布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立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立首个自由贸易账户,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自贸试验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同时,在促进外贸发展和吸引外资方面,自贸试验区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3.8万亿元,占全国的14.8%,其中,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增速亮眼,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0.5%、52.9%和38.3%。前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1310.1亿元,占全国的16.4%,其中,海南、福建、上海自贸试验区增速显著,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9.8%、46.5%、39.4%。

  庞超然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一方面靠政府的积极作为,主动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在于各地政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地研究落实方案,持续推动深化改革,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便利化措施。

  创新优势服务开放大局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永波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充分发挥各地优势扩大开放的必然举措,能够适应中国目前的地区发展状况,避开“一刀切”的风险。在更大范围实行对外开放有利于各地资源禀赋的充分释放,让各地通过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促进技术、资本与本地区要素禀赋优势结合,更有效率地参与国际大循环;或者以国内大市场为依托,将国外更有竞争力的商品和业态引入国内,在壮大国内经济循环的同时,与国际循环结合得更加紧密。伴随各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好的经验和制度会巩固下来,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于一些不成功的经验,需进一步加强研究,以期在国际循环中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庞超然认为,自贸试验区的下一阶段发展要在主动对接国际规则,探索适合中国发展方式,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探索投资、贸易、金融、外商投资服务和管理便利化,更好营造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力度,促进制度集成创新,为更好服务中国全面开放战略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靖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