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1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格局、全球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的国际经济大背景下,我们迎来“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战略之年,各大企业均在积极为实现下一个五年目标开展前瞻性的规划和安排,企业财务队伍作为企业价值管理者和管理层智库,是支撑企业战略目标实现重要一环。

  深耕企业财税培训领域十五年,深谙企业财务发展诉求,高顿财税学院应时而动,11月13日,2020“高顿名家讲坛”武汉启航,历时近一个月,在苏州、南京、广州、深圳、北京、杭州、上海等八城巡回开讲。特邀请权威经济名家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何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为超3000位企业家与财务高管,解读日趋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调整,帮助企业厘清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为财务决策者提升战略格局、拓宽认知边界、建立前瞻性思维,用更高维思路指引财税管理工作,助力企业把握新征程带来的新机遇。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名家开讲,乘势而上

  借“势”

  范剑平: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范剑平教授长期参与国家顶层经济政策、制度的设计,对政策内涵与经济发展大趋势有深刻的认识。他在“高顿名家讲坛”的分享中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金融创新与监管并重。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调是‘稳经济、防风险’,重点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范剑平教授认为,首先要明确“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概念,凡是开展有杠杆的金融服务企业,就是金融企业,就需要受到与金融机构同等的监管,要避免某些企业通过混淆概念的方式来规避金融监管。

  同时,通过解读“十四五”规划,范剑平教授提出,下一阶段中国将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通过科技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和国民总收入的提升。其中的关键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起“势”

  何帆:年轻一代新消费者正崛起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何帆教授近年来专注观察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市场趋势的变迁,对于企业发展的宏观变量和技术创新,有着独特的见解。在“高顿名家讲坛”的分享中,他提出,影响中国未来最快发展的慢变量是——代际革命。

  何帆教授认为,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维持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三者之间的平衡,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这也正是在疫情影响下,中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上相对克制的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何帆教授认为,代际革命正在成为影响中国未来经济最快发展的重要慢变量。他表示,近几年完美日记、中国李宁等品牌的崛起与快速发展,揭示了“国风潮流”的兴起,而这也代表着年轻一代新消费者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加强。“这是宏观经济的小趋势,却是用户进化的大趋势,商业模式会因此而改变,未来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中国生产商如果能够通过细分市场抓住机会,将带来无限可能。”

  造“势”

  陆铭: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在发展中营造平衡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作为今年中南海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9位发言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位,陆铭教授对城乡区域发展有非常独到的理解。在“高顿名家讲坛”的分享中,他提出,中国区域间人均GDP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是经济的过度集中,而是人口过于分散。

  分享中,陆铭教授认为,城市不是孤岛,而是相互有连接、成群发展的,在城市群里面,当城市间发展互补的时候,越做大中心城市,越能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在发展中营造平衡。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高顿名家讲坛立足长远,解读企业发展核心“命题”

  高顿名家讲坛是高顿财税学院于2010年正式推出的年度品牌活动,每年在全国巡回开展,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战略调整等宏观因素进行分析,旨在高屋建瓴地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方向、战略。到今天,高顿名家讲坛已累计邀请近60位知名经济学家进行分享,举办大型讲座超过100场,超5万企业家及财务高管现场聆听,有上万家企业根据讲座内容调整了自身商业模式及发展战略。

2020高顿名家讲坛:解读“十四五”,构建财务管理新格局

 

  时代在变,唯有高顿财税学院服务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初心不变。在此,高顿财税学院也特别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将不忘初心、不断创新,继续以权威经济洞见和市场判断,引领财税管理思维革新,推动新商业文明发展。2021高顿名家讲坛,我们不见不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