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改革需求侧,强化反垄断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5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点评:

  1、形势判断

  历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都是未来一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与2020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相比,2020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对形势的判断发生了重要变化。对于形势,本次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而7月的会议认为:“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与7月相比,本次会议认为经济运行恢复常态,且删除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表述。可见,政策当局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为乐观。

  与此同时,会议强调了2021年的特殊意义,指出:“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会议要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政策部署

  由于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加乐观,本次会议未着墨于货币和财政政策,而是将重心更多地放在结构性改革之上。

  第一,会议要求:“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政治局会议探讨需求时多使用“扩大国内需求”“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和“稳需求”的字眼,对需求的关注点主要在于需求的规模,而此次会议增加了“需求侧改革”的措辞。

  “需求侧改革”的内涵可能在于通过改革的手段释放需求的潜力,推动需求升级,进而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作用。国内需求主要包括投资与消费两个方面。从投资来看,通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扩大有效投资,可以带动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消费来看,通过完善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机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第二,会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一词鲜少出现在政治局会议中。本次会议谈及反垄断,可能意在强调金融创新与公平竞争之间的平衡。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的撰文中指出:“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严防垄断、严守底线,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互联网平台具有范围经济的特征,天然易形成垄断。当前金融科技日新月异,金融科技的形态日益复杂,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了兼顾金融创新的效率和金融稳定,建议对“金融技术/设备”与“金融产品/服务”进行区分。“金融产品/服务”主要由金融机构提供,以保障稳健经营;“金融技术/设备”则由科技企业向金融机构输出,以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

  第三,会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精神来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包括以下方面:从政策层面来看,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从研究领域来看,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从科研主体来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第四,会议要求:“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从化解存量风险来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是两项主要任务。上文提到的郭树清的撰文指出:“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可见,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依然是未来房地产政策的重要目标。同时,12月媒体报道,依据资管新规要求需要整改的大部分资产应能在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对于难以处理的部分老资产,少数机构申请个案处理。这种更为灵活的处置模式能够减轻非标融资收缩的压力,避免因处置风险而出现新的风险。

  从增量风险来看,郭树清的撰文中列举了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的压力、中小金融机构资本缺口加速暴露的压力等。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情况恶化。在中小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应对疫情的阶段性政策退出之后,不良率将有上升的风险。无论是不良率上升,还是非标资产回表,都对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继续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保障中小银行持续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鲁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于玮任职于兴业研究公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