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落实需求侧改革,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0: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首次提出的“需求侧改革”具有深远的政策意义。

  双循环格局与需求侧改革的意义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央提出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从而使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从“十三五”时期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深化供给侧改革”,再到最新的“注重需求侧改革”,表明中央经济政策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供给侧改革是实现中国长期稳定增长的根本保障,而双循环格局中的需求侧改革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满足国内的需求规模,又提升我国的消费水平,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通过需求侧改革配合供给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扩大内需、提升消费能力至关重要。

  我国围绕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着力挖掘和释放了内需潜力。“十三五”时期,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尤其是消费需求,呈现总量持续增长、结构加快升级的良好势头。数据显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9年达89%,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尽管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不断增长,但仍存在对投资的依赖较大,消费的基础作用发挥不足,外需支撑有待提高等问题,“三驾马车”的有效需求亟待释放。为此,应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改革红利的释放,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补齐“短板”。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提出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四方面19条举措,为消费潜力“松绑”,为经济循环“加油”。

  需求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政策配套,涉及收入、社会保障、房地产调控等,也包括消费环境改善和新的消费热点的培育。其中,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是行之有效的载体和途径。

  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消费、加快形成消费引领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将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和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城市消费升级扩容的重要载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升温。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武汉、重庆等多地发布支持举措,优化商品服务供给,以科技促进业态创新,升级消费体验,全方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推动消费升级。同时,国家层面酝酿进一步完善出入境便利、支付便利、离境退税、免税业发展等更多利好政策。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辐射带动周围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新的平台和载体,有助于消费升级及新动能培育,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辐射带动周围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

  国际消费中心的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联,是消费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国际消费中心发展日益多样化和层次分化,依赖于开放包容的环境和完善的制度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集聚,经济发达,消费文化成熟,具有丰富消费内容、高端消费品牌、多样消费方式、优越消费环境,是吸引全球消费者的、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配置中心和引领全球消费发展的创新高地。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高,有利于建成立足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专业化、特色化的国际消费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营造多样化消费融合互动的良好生态,完善高效便捷的消费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行有利于消费集聚的税收政策,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路径

  广州已正式向商务部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打造引领华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此,要实施系统、前瞻、引领的建设措施。

  第一,凝练消费特色,建设有范度的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国际品牌的“聚集地”、时尚潮流的“引领地”、中国制造的“展示地”、岭南文化的“传承地”、消费创新的“策源地”。

  为此,广州要有计划地引入国际品牌,发展口岸免税店,设立市内免税店、引入国际品牌折扣店,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合理规划消费功能区,包括中央活力区、国际消费示范区、传统特色商圈、区域消费中心等;培育特色小镇(街区),提升商业载体的国际化运营水平;引领创新消费模式,评选广州时尚名师、时尚名品、时尚名店、时尚设计师工作室等,提升广州时尚消费水平; 闪亮“会展之都”名片,积极申请世界性、全国性的公务、商务活动承办权,发展会展数量规模,以吸引更多优质客源到广州消费。

  第二,缩小贫富差距,建设有温度的消费中心城市。根据政治局会议精神,需求侧改革要控制财富的不平衡,在消费层面则应该体现收入平等、消费平等。因此,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努力过程中,消费券政策有助于实现消费平等。消费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为扩大效应和乘数效应,发放消费券增加居民收入,提振消费者信心,带动居民额外消费增加。通过制定和实施合理的消费券政策,既有助于刺激消费,又能够救助弱势群体,深度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有助于广州建设有温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第三,打破技术垄断,建设有守度的消费中心城市。根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应加强对于平台经济的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营造自由竞争、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创造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市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打击假冒伪劣,提高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广州在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消费模式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的消费转型升级,注重参与和感受的体验式消费,升级消费体验,化解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和市场垄断地位。

  第四,优化消费政策,建设有热度的消费中心城市。政府制定有利于消费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正确的消费引导、消费教育、消费信用,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出入境便利、支付便利、离境退税、免税业发展等支持消费的政策,保持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政策热度、建设热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