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政治局会议明确!2021年中国经济这么干

来源:水皮more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按惯例,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相关的会议,讨论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

  2020年工作总结

  那么,鉴于今年比较特殊,所以今年的政治局会议就非常引人瞩目,大家对其中的表述也产生了很大的关注度。

  我们先看一下,政治局会议是怎么总结今年的工作,主要还是认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交出的答卷是人民满意的,也是世界瞩目的。

  这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那么,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界点,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明年的中国经济怎么干呢?

  2021年总基调

  我们看到,这次的会议,先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做出了总体判断,认为中国的经济运行已经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所以,对于新的一年,中国经济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并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那么,对于疫情中暴露出的科技创新短板,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会议要求,要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与此同时,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年和去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未提到“需求侧改革”。

  所以,“需求侧改革”是在这种级别会议中首次提出,这可能跟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有很大的关系。

  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

  那么,除了首次提到“需求侧改革”外,今年的政治局会议还首次提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这让很多同学马上联想到11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那么,大家觉得中国平台经济反垄断的时代可能已经开始来临了!

  那么,另一方面,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也是这次会议中提到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巨头它们基本上都成了一个投资公司,各种公司无论是上下游,还是各个产业,那么它的确对一些中小经济产生了挤压,这对于经济生态的平衡,也是有一定的影响。

  那么,另外,还有一些同学注意到,今年对房地产的调控,只有13个字,表述依然是稳定健康发展,平稳的一个发展格局,没有提“房住不炒”。所以,有很多人会产生联想,但水皮觉得总的方针是不会变的,只不过这次可能会更多的强调房地产进入到一个新时期。

  在这个“房住不炒”的背景之下,可能“因城施策”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因为毕竟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各个地方是发展不平衡的,“一刀切”的政策可能未必适用新时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