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2020中国经济收官 前11月“成绩单”持续释放暖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08: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5日电(黄浩)三季报里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所释放的暖意信号在11月得到继续加强,为2020中国经济的收官之战再填增长新动力。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工业生产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均获得不同程度增长。此外,城镇调查失业率则连续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

  “从11月的主要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的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下阶段,全年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生产恢复面在扩展 平衡性在改善

  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比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3%。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付凌晖分析认为,在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超过七成行业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前期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比较明显,近期消费品制造业也在稳步回升。11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同比增长了3%,继续比上个月加快,说明整个工业恢复的态势在改善。

  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生产指数中的8个大类行业中已有7个实现了增长,前期一些现代服务业增长比较快,对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明显。

  从近期来看,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也在改善,说明整个经济恢复的平衡性在改善。

  需求回暖态势在巩固 内生性增长在持续提升

  11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比10月份上升0.6个百分点。1-11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7%,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无论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在稳步回升。”付凌晖认为,11月限额以上的通信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40%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在20%以上,两组数据叠加,说明消费带动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从前期以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支撑逐步恢复到正常的以升级类消费带动为主。

  市场投资活力增强 民间投资年内首次转正

  11月,民间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后,民间投资增在11月份也迎来年内首次转正。

  “这说明市场的力量在增强。”付凌晖表示,11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创了年内新高,进一步说明了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的态势得到巩固和提升。

  下一阶段,消费仍然是重要引擎

  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10月份为上涨0.5%;环比下降0.6%。1-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从主要商品结构来看,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是比较快的,多数在20%以上。”付凌晖分析认为,“从11月份消费的主要指标来看,消费在持续恢复,市场销售进一步回暖。”

  他还分析了未来消费增长的有利因素,“就业在扩大,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我们也看到,企业的效益在改善,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已经转正了,当月的增速达到两位数。加上近期已经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比如说推进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家电的以旧换新,还有积极推动餐饮消费的创新发展。从这些因素来看,消费持续回升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

  付凌晖预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常态运行,相信全年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水平是值得期待的。明年我们经济运行有不少有利因素,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可能性较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