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发改委发言人回应经济热点 巩固经济恢复良好势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如何确保元旦、春节物价稳定?煤炭价格上涨较快,供应能否满足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孟玮说。

  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11月份反映资金紧张的制造业小型企业占比为42.3%,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低点。

  孟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一些行业恢复状况还不乐观,部分小微企业、出口企业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将持续加强跟踪分析,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巩固经济恢复的良好势头。

  短期内物价涨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至11月累计上涨2.7%。

  孟玮分析说,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食品价格从高位明显回落,是导致CPI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11月份食品价格对CPI环比降幅的拉动比例约85%。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保持平稳运行。

  “物价处于合理运行区间,符合预期。”孟玮说,当前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物价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受前期高基数效应影响,预计短期内物价涨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

  元旦、春节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传统消费旺季。孟玮说,受“节日效应”影响,物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由于生猪生产供应持续恢复、蔬菜整体供应充足,预计节假日期间价格涨幅不大。

  她说,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下一步将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强储备调节,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等行为。指导和督促各地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一次性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今冬明春煤炭供应有保障

  近期煤炭价格上涨较快,正值供暖季,煤炭供应能否满足需求?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今冬明春煤炭供应有保障。”孟玮说。

  受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用煤需求旺盛,气温偏低采暖用煤有所增长影响,今冬煤炭需求较前几年增加较为明显。

  孟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强协调调度,组织晋陕蒙等煤炭主产区大型煤矿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发挥好煤炭中长期合同的稳定器作用,加强煤炭运输保障。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是21天,东北气温低的黑龙江省电厂可用天数是31天,都处于较高水平。

  “近期现货市场煤炭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电厂主要使用的是年度中长期合同采购的煤炭,煤价总体稳定。”孟玮说,目前80%以上煤炭供应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在每吨540元至550元之间,剩下小部分市场煤的价格上涨,不会影响民生用煤保障。后续将通过增加供给,调节需求,引导市场煤炭价格稳定在较为合理的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