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多项指标呈现逆势增长 我国开放再向关键领域挺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着力“企稳”向“高质量”迈进 多项指标逆势增长

  蹄疾步稳 开放再向关键领域挺进

  2020年即将收官,我国对外贸易投资以连续数月正增长的走势,稳住了基本盘。不仅如此,一年以来,一批批重大项目、高新项目、总部项目持续落地,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创出了超过50%的增速,成为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指标的逆势增长是我国经济活力韧性的体现,也是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展望2021年,开放施工蓝图已经跃然纸上,从开放平台建设,到制度创新力度,再到高水平商签区域合作协定,我国正在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格局,也在推动更多高新技术领域开放和配套制度改革,推动开放向更多关键领域挺进。

  逆势增长 多项指标连创新高

  在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广西,中欧班列正在积极调运。在“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窗口宁夏,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正搭载着灯具、玩具、家具、轻工业品等出口商品,从银川出发运输到全球各地,助力缓解疫情之下民航客运腹舱运力大幅下降带来的巨大缺口。

  在我国开放前沿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热火朝天。日前,75个项目在海口集中签约,其中不乏特斯拉、法国电力集团、麦格里、通用电气有限公司、荷兰壳牌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仲量联行、世邦魏理士等一批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服务机构。

  从沿海到腹地,我国与世界的联系非但没有因为疫情而阻隔,反而跑出了加速度,对外经贸合作领域多项指标走出逆势稳步增长曲线。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其中,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87亿元,同比增长5.5%,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成绩单也显示,我国外贸出口自4月份转正以来,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带动进出口总值增长1.8%达29.04万亿元,走出逆势增长曲线。其中,11月份,外贸出口1.8万亿元,同比增长14.9%,为年内最高。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国持续扩大开放所营造的良好环境。“各部门及时出台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精准施策,发挥我国超大市场吸引力和经济强大韧性优势,不断创新外贸模式和吸引外资的新模式。”

  结构优化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力求稳住基本盘的同时,我国的对外经贸合作还在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其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培育我国外贸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4月份,国务院新批复成立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扩大到105个。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同时,服务贸易也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迎来了包括推进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探索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制度创新举措,在北京等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一系列举措。

  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6月份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了再次缩减。其中,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鼓励目录则在酝酿加长。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中,重点提及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潜力。

  我国还在开放布局上实现了优化。在国内,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数量从2019年的18个增加到21个,形成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方位布局。11月15日,占据全球GDP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又为中国加强区域合作开启了新机遇。

  这一系列开放举措已经显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外需持续衰退背景下,我国外贸外资不但逆势上涨,而且,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快速成长。其中,跨境电商全年增速有望达到50%以上,外资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总部项目纷纷落地。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开放决心和行动,赢得了世界认可。在她看来,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不但经受住了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挑战,还实现了危中寻机,踏上了质量跃升之路。

  开局之年 绘就高标准施工蓝图

  展望未来,我国开放已经瞄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绘就施工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张菲看来,面对疫情常态化和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从开放战略布局和举措安排来看,我国的开放决心不变,并且拓展了开放速度、广度、深度。

  张菲表示,从战略布局看,对内我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外我国正在加快区域经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推进,推动RCEP协议落地,积极推动尽快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并且积极准备加入CPTPP,为我国的开放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

  赵萍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也将要从整体上推进改革开放,强化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在对外开放上也会有一系列关键举措落地。

  张菲认为,明年的施工重点还会围绕“开放创新”展开。例如,要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高新区和经开区的开放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制度开放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齐头并进。还要破除各类障碍、壁垒,向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挺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国内自由公平竞争的大市场。

  赵萍建议,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尤其是要加大知识密集型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通过包括人员、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等政策的落地,吸引战略型要素聚集,从而为我国打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王文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