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专家称农业对外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09: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主办,农业信息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海外农业研究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彭廷军,以及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非洲绿色革命联盟(AGRA)等驻华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彭廷军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对外合作成果丰富,农产品贸易快速健康发展,农业走出去实现良好开篇。农业对外合作虽然面临挑战,但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仍然大有可为,主要表现在全球农产品贸易后劲十足,国际农业投资进一步扩大,农业科技合作需求巨大、国际农业人文交流前景光明及加强全球农业治理合作呼声强烈等方面。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不断完善农业多双边交流磋商机制,优化农业领域外商投资环境,健全农业对外合作的融资、保险、信息、人才等服务体系,打造更多国际化、品牌化的投资、贸易、科技合作促进平台。

  孙坦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对外合作战略需求,已初步建立数据密集型农业战略决策、基于大数据的农业全球化模型和知识密集型农业智库服务三大支撑体系。海外中心未来将继续大力建设大数据平台,开展海外农业信息监测和数据挖掘研究,不断完善大数据支撑的智库建设,成为专业智库和前沿技术支撑的农业对外合作助推器。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办公室主任陈志钢发布了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与海外中心合作研究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发布海外农业研究中心2020年智库研究成果,并重点阐释了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简称“平台”)的升级内容。

  聂凤英介绍,平台在内容建设、工具研发和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升级,海外农业信息资源监测更新和采集渠道大幅度拓宽,到现在为止资源总量已经接近1.2亿。她进一步介绍,该平台有三个特点:第一,覆盖91个农业对外合作国家的统计数据,对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农业发展等多维信息进行整合汇聚,用户只需要进入关注的某一个国家页面,即可一站式查看该国的数字报告、新闻动态、政策法规、国家简报、专家观点等8个板块的内容;第二,围绕国家评价数据、宏观经济数据、农产品产业链数据6个板块的内容,对各国农业情况进行全景式数据展示,覆盖91个国家、350多个农产品的多维度,深层次数据信息;第三,数据分析专版内容涵盖200多个国家,1000多种农产品百余项关键指标,支持用户按照最细粒度“数值”的检索与发现,并提供国家、农产品、指标三个维度的导航式阅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