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识局2021专家:注重需求侧管理 充分释放市场潜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09: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杨晓波 何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对此,多位接受新华网采访的专家认为,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程,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需求侧管理的提出,让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了具体的“操作指南”。

  “与往年会议比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人的总体感觉,是视野更宏大,谋划更深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决策部署上体现出对我国经济发展内在的一系列规律性、系统性、整体性思考达到了新高度。

  在他看来,会议强调的“注重需求侧管理”,最关键的是要把制约内需扩大的堵点打通。从供给与需求的关系看,明年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张立群认为,需求侧管理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多措并举,从而带动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激发企业活力等环节持续向好,释放更有力、更持久的经济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对总需求的管理历经扩大内需、稳定总需求、需求侧管理等转换。在扩大内需、稳定总需求的时期,多是通过调整短期需求管理工具,达到扩充总需求的目的;与此不同的需求侧管理,则是聚焦制约总需求增长的中长期、系统性问题,在货币、财政等短期调控工具的基础上,致力于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提高国内需求占总需求的比重;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在国内需求中的比重;持续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以及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双循环的畅通性等。

  他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深远影响,单纯依靠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举措,难以满足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的需求。因此,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及时启动中长期、涉及制度变迁的需求侧管理工作,有利于缓解当前需求与供给之间的长短错配问题,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也有助于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