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划重点,20大经济工作要点抢先看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21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分别是:

  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五、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八、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在这八大重点工作中,展开看,又有诸多新提法和值得关注的重点,第一财经梳理出以下20个要点。

  1,明年总体形势判断: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2,宏观政策方面: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3,财政政策: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4,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

  5,利率和汇率: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6,科技创新: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7,扩内需: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8,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9,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10,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11,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

  12,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13,要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

  14,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15,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16,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17,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

  18,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19,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20,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