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全球经济增长失速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回眸2020年,人们都没有预料到:病毒竟会搅得全球贸易体系“周天寒彻”,本就受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困扰的全球贸易和投资踩了一脚“急刹车”,一直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屋漏偏逢连夜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实际GDP将下降4.2%。可以说,今年全球经济负增长已成定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导致全球经济骤停的最大“黑天鹅”。与以往金融系统导致的经济危机不同,这次卫生健康领域的危机导致供给和需求两侧同时萎缩,冲击前所未有,也被视为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全球经济失速的原因,除了疫情这一“新伤”外,全球经济长期存在的深层次“沉疴”也同样不可忽视。

  中方早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就明确指出,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源在于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以及全球发展失衡。

  可惜的是,时至今日,这三大矛盾依然困扰着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让这些矛盾更加突出,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一直不足。据专家分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速下了一个台阶,从2000年至2007年的平均3.7%降到了2008年至2019年的平均2.6%。疫情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再下一个台阶。受疫情制约,全球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更长时间。

  全球经济治理难见成效。比如,面对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个别国家依然坚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挑起经贸摩擦;个别国家置多数成员意见于不顾,固执己见,导致世贸组织改革陷入停摆的尴尬境地,新任总干事遴选迟迟无法完成。一些西方政客高调宣传所谓“脱钩”和意识形态对抗,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立的危险境地。

  全球发展失衡愈演愈烈。疫情破坏了全球在减贫和其他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鸿沟加深。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指出,疫情严重打击了47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这些国家2020年的经济表现为近30年来最差。

  面对挑战,各国也开始作出一些积极探索。比如,当经济全球化受阻,区域一体化显露出活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扬帆起航,提振了全球的信心。新德国网站发文称,RCEP自贸区的形成,预示着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此外,中国明确表态希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这些无不显示出加强多边合作成为各国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共识,平等协商、和平互惠仍是国际主流所信奉的准则。再比如,由于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陷入困境,欧盟、中国等21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起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作为一项临时应急安排,部分解决全球贸易争端问题。

  当然,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些努力还不够。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对话而不是对抗,理解而不是责难。在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挑战的同时,共同探讨化解全球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新伤”“沉疴”一并处置,才能让全球经济重新恢复健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