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塑造确定性的美好未来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肆虐、战争与冲突、大封锁与经济衰退、社会对立与抗议等等构成了人类噩梦般的2020年,不同地区的个人遭遇了同样的混乱与迷失。这是大变局时代的加速,是不确定世界的翻腾。

  2020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频发,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在重大历史关头,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签署RCEP后开放事业又迈出重要一步,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取回月壤,“奋斗者号”创造深潜新纪录,“天问一号”离火星越来越近……中国在严峻复杂的不确定环境里,给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1年的世界依然充满风险,也拥有希望。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暂时还无法扭转乾坤,全球经济复苏遥遥无期,地缘冲突、经济衰退、社会矛盾、极端天气、饥饿等人道灾难问题可能会恶化,人类应高举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携手应对世纪性的挑战。

  2021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必须且有理由在复杂环境下开好局、起好步,继续取得优异成绩,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塑造确定性的美好未来。

  为了取得新的胜利,2021年我们必须在战略上继续坚持两大基点,为战胜风险和挑战奠定基础。首先,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也处于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树立底线思维,主动出击,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与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其次,中国将继续遵循现有的发展与改革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办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创新驱动发展,通过规范支持发展,通过共享发展成果与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动力。

  改革是中国应对挑战而取得胜利的关键一招,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改革开放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因为我们面临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既要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又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用改革破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2021年,中国将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更进一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要继续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实施国企改革新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要继续沿着创新发展的赛道前进,千帆竞技,百舸争流。创新是所有人、所有企业以及所有部门的使命,必须通过全面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以及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要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利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破“卡脖子”的技术难关,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新来自于人才,人的能动性需要制度激励与释放,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要建立基于法治与规则的市场经济体系,强化公平竞争的基础地位,支持包括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外资企业等在内所有市场主体的依法规范发展,促进公平竞争。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依法规范发展要健全法律和规则,同时加强执法和监督。完善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加强投资者与消费者保护。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

  2021年要继续通过共享发展成果与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共享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同时,政府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比重和效率。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减轻人们的住房负担,提高消费能力。

  2021年,中国将继续以绿色发展创造未来。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目标,中国必须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2021年,中国继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

  2021年,输入性疫情防控依然严峻,我们要继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21年,要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夯实战略基点,坚持发展与改革方向,保持战略定力,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靠实干精神,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再多的新想法、新创意、新方案都需要通过落实才有价值,发展要靠自己苦干实干,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判断力与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历史新阶段,形势不断变化,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提高应对变化的能动性。

  2021年,也是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20周年。2001年,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时将“与加入WTO的中国一起成长”作为意气风发的宗旨;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成为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新理念。20年来,21世纪经济报道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响应时代呼唤,目前,也走到了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发展节点,媒体行业正在深刻变革,传统媒体遭遇挑战,新型融媒体正崛起,我们进一步夯实了“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的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中国一起成长的初心不会改变,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的理念。同时,我们将迎接挑战,拥抱变化,在这不确定的世界里提供更多准确、客观、及时、有价值的信息,改革媒体产品、形态与传播渠道,服务国家、服务市场、服务用户。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我们探索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与国家、人民共同塑造美好未来的初心不会改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