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建言献策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发改委、港澳办、社科院作为指导单位,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控股,落户于深圳市罗湖区的高端智库机构。作为南财集团智库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明确以“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为方向,以南财集团全媒体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智库+媒体+政府”协同作用,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智库品牌,并在打造精品内参、举办标杆论坛、发布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

  建言献策高起点创办《大湾区参考》精品内参

  《大湾区参考》是在南财集团指导支持下,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出品,专供相关部门、广东省及大湾区地市相关决策部门阅示的高端精品内参读本,致力于树立大湾区研究院智库产品标杆,服务好广东高质量发展和大湾区发展。

  《大湾区参考》采取月刊模式,创刊于2020年8月1日,此后每月1日出版,每期选取2-3个大湾区关键领域重点话题进行深度现象分析、数据统计、案例展示并提出对策建议。当前,《大湾区参考》主要题材已涉及香港疫情防控、大湾区人才吸引力评估、大湾区人才引流、大湾区产业链转移专题等内容,涵盖大湾区科技创新、金融发展、人才集聚、产业升级等多个重点领域。

  目前,《大湾区参考》出刊5期以来,已初步获得广东省及大湾区各市多方好评。

  集聚平台高规格打造大湾区标准化论坛品牌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是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和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集聚粤港澳政产学研资各界领袖资源,落地于深圳的大湾区高端论坛品牌,意在汇聚政府部门、海内外权威专家学者、企业与机构高管,为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出谋划策。

  在多方谋划和精心组织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于2019年12月成功举办并取得强烈反响。2020年11月,“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如期举办。两届论坛均采用“1+2”模式,由会期当日上午主论坛及下午的两个平行分论坛组成。首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级湾区的使命和路径”,由“世界级湾区的破与立——大湾区,大机遇”主论坛和“大湾区金融创新论坛”和“大湾区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两个分论坛组成。第二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密码”,包括主论坛及“大湾区金融创新”、“寻找‘国际科创中心的’抓手”两个分论坛。

  在出席嘉宾方面,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邹建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罗兰贝格,以及华润集团、渣打银行、微众银行、优必选等政府、研究机构、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等大湾区各界专家和行业领袖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在传播效应方面,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为例,论坛当日在20多个直播平台线上直播的观看量超过200万。

  全球视野高层次发布权威性系列研究成果

  为深入推动并精准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持续发展,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还将视角扩展至全球及全国,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2019年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一道组织团队,远赴东京湾实地考察调研,并与世界顶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合作,推出了“对标世界级湾区”实地考察系列之《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报告,以全球视角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镜鉴。

  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里,东京湾调研团队根据日本实地调研的成果,结合前期案头研究的基础,陆续对企业、商社、机构展开回访,前后完成与百余位企业人士、政府人士、研究机构人员和学者的深入探讨,力使《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报告全面呈现东京湾区从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到创新经济的发展历程,从顶层设计、港口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以及大企业竞争性寡头结构下的产业链配套集群,以及创新能力和产融互动等多个维度解读东京湾区。

  此外,为提升支撑中国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服务能级,研究院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的支持下组织团队走访调研并深入对比研究,2017年开始连续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先后得到7位省部级领导肯定。2020年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在对全国近300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进行细致测算的基础上,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再次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经过连续多年发布国内城市营商环境报告的实践,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和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通过在线监测数据、企业满意度调查和实地调研结合的方式,创立了营商环境测评时间短、数据真、测评准的立体多维方法,并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承担了营商环境评价重点课题。

  此外,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还在持续推进《跨境理财通研究报告》等重点课题研究,接下来将继续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致力于打造在广东省和大湾区影响力广泛、话语权高企、研究能力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良好的高端创新型智库机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