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外界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经济增长可能高达9%

来源:科技生活快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13: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分析人士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高达9%,从疫情后的经济衰退中迅速反弹,可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在10年左右的时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但是由于对中国创纪录的债务水平感到担忧,北京可能会取消一些经济刺激措施。

  南华早报报道说,最近几周,外界普遍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表示乐观,强劲的出口增长、强劲的政府支出和低感染率,可能会让中国引领全球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

  考虑到中国的快速反弹,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上周预测,中国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比之前的估计提前了5年。

  相比之下,许多其他国家被迫恢复封锁措施,以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由于中国经济复苏,包括野村证券和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中外券商预测,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9%。

  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警告说,消费疲软、失业和中小企业恢复缓慢,可能是对增长造成障碍。

  中国社科院在其《2021年中国经济预测》中称,“尽管今年中国出口仍保持弹性,但可能面临全球经济前景不佳和国际贸易萎缩带来的问题。债务增长和高利率也是一种风险组合,加大了中国总体债务压力。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不相匹配的局面越来越严重,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显得力不从心。”

  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最新修正为6.0%,这是1990年以后中国经济的最低增速。疫情造成中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缩了6.8%,但是中国是第一个出现复苏的主要经济体,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3.2%,第三季度为4.9%。

  然而,中国是第一个复苏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增长3.2%和4.9%。

  目前预计中国将是20国集团中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预测分别为1.9%和2.0%。

  由于持续强劲的复苏和2020年较低的比较基数,预计2021年中国增长率将大幅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明年的GDP增长率为8.2%,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则预计为8%。

  世界银行和中国社科院预测的增长率略低,为7.8%。

  渣打银行在最新的全球展望中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加快至8%,并补充说,第一季度同比增速可能会激增至18%,这主要是由于去年早些时候历史性收缩后的低基数。

  不过渣打也预计,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收回经济刺激,整个2021年的季度增速可能呈下降趋势。

  中国GDP增速上一次超过8%是在2011年,当年达到9.55%。

  中国在去年早些时间推出了一连串的刺激措施,包括增加发行特别国债,为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以及减税,将财政赤字率提升至占GDP的3.6%,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向市场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推动利率下降,同时还向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提供特别援助。

  分析师警告说,额外的流动性可能会助长资产泡沫,而政府借贷的急剧增加也给中国已经很高的公共债务水平增加了压力。

  不过,这些措施并没有显著提振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仍是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零售额落后于制造业的复苏。

  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中国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紧急措施所带来的后遗症,这些措施使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20年上半年的245.4%,上升到了266.4%。

  中国社科院预计,在地方政府债务快速增长的推动下,今年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275%。

  美银美林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把财政赤字目标从3.6%降回3%,以控制杠杆率。

  地方政府控制的国企,近期发生了一系列违约事件,也引发了对地方财政的质疑,预计2021年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由于预计2021年技术性反弹后经济将出现结构性减速,较重的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仍将令人担忧。

  分析师们对中国的消费需求是否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存在分歧,即使中国政府推动更强调国内消费和本土创新的双循环战略。

  在去年1月和2月综合数据下降20.5%后,中国的零售额增长直到去年8月才较前年同期转正。去年11月,零售额增速提高到5%,连续第四个月扩张。

  野村证券认为,中国私人消费可能会迎头赶上,弥补2020年的损失,“作为双循环战略的一部分,在制造业的带动下,投资应该会加速,而政府为实现稳定增长而对基础设施的推动应该会继续。”

  不过,中国社科院表示,消费反弹的力度将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农民工新岗位、航空等服务业的复苏速度,以及今年同样快速增长的家庭债务水平,“扩大国内消费的压力巨大,国内消费的复苏已经推迟。” (加美财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