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用系统思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对上关乎省域治理,对下关乎县域治理,决定着地方治理成效。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凸显其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口等各类要素越来越向市域聚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市域社会治理能不能取得良好成效,关键在于共治共建共享,难点在于资源力量整合。因此,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用好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简单来说就是对事情全面思考,强调大局观和协调意识。系统思维要求把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看成一个整体。当前,市域治理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也是容易潜藏问题的方面。比如,省与县之间的城市,一般都有上百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口,流动人口比较多,治理难度大、影响大,且在治理实践中一些地方缺乏长远布局与总体思路。抓住市域这个关键环节,就可以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为此,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就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特点的认识,找准对策方法。

  用好系统思维,要树立系统融合理念。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项重要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提高统筹谋划能力,科学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立足市域承上启下的中观定位,创新治理思路、明确政策导向、明晰方法路径。要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强大市域社会治理向心力。具体来说,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各要素全面整合、系统集成,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社会治理方式整合在一个系统上;把市域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治理主体关联在一个系统上;把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群众自治、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等市域社会治理业务集中在一个系统上。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信息联通、平安联创的市域社会治理机制,并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等理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由“碎片化”治理向“系统化”治理转变。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抓住重点,才能突破难点、创造亮点。用好系统思维还要善于抓重点。加大社会治理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培养,规范职业标准,推进职业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抓实专业化这一着力点;引导公众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从法治层面促进城市正义、改善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抓住法治化这一关键点;利用新技术赋能,建好管理云、延伸服务链,拓展大数据在公共安全、智慧城管、智能交通等领域应用示范,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内外畅通的网上社会治理共同体,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抓牢智能化这一创新点。

  在风险挑战上升、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只要我们整体谋划、系统重塑、推动实践,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就能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和实惠,进而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作者:侯金亮,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