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铁老大”国铁集团改革成绩单:资产证券化率5.4%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05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于2020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

  同时,铁路市场化改革也在过去一年取得新突破,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成功上市,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47家铁路公司实施重组整合,2020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资本金的占比提高到59%。

  国铁集团称,2021年将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有序推动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开展设计集团等企业股改上市方案研究,加快实施铁路公司路地股权结构调整,推进合资铁路公司重组。

  今年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总结了2020年铁路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部署了2021年铁路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国铁集团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工作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全面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陆东福表示,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过2019年水平;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于2020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

  交通运输部2020年初制定计划显示,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一位国铁集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铁路投资不及预期,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仅完成799亿元,降至6年来最低。后来二季度开始铁路投资额猛增,但完成全年目标仍有一定困难。

  陆东福表示,2021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货物发送量37亿吨;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

  2020年以来,一大批铁路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连镇高铁、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格库铁路、大临铁路等多条新线顺利开通运营,累计投产里程4933公里,全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2021年,国铁集团将科学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扎实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统筹实施干线通道补强、点线能力配套等补短板项目,确保一批重点项目依法开通运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和实物工作量。

  “十四五”期间,市域铁路将成为铁路投资新的增长点。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2月17日发布的《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重点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财力有支撑、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第一财经分析,都市圈是未来几十年最有潜力的增长空间,通过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加快交通补短板,能实现经济与民生、产业与城市、投资与消费、短期与长期多种综合效益。

  智能高铁技术全面自主化

  2020年12月27日,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从北京西站开出,奔向“未来之城”雄安新区。雄安站也向北京发出了首发列车,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这是一条超级‘聪明’的高速铁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说,京雄城际铁路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首次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树立了世界智能高铁的新标杆。

  目前,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智能高铁是中国高铁的发展方向,也是世界高铁的发展趋势。智能化是中国高铁进一步保障安全、提升速度、降低成本的必然选择。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铁路蓝图,智能高铁将实现铁路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

 

  2020年,重大工程关键技术攻关成果凸显,围绕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开展科研攻关,形成216项重要成果;相继建成了突破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纪录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结合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推进高铁提质改造工程,成渝高铁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条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高铁。

  陆东福介绍,复兴号动车组技术持续领跑世界。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工作,研制京雄智能动车组,实现京张智能动车组优化提升,完成新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技术提升计划,组织研制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5.4%

  2020年,国铁集团在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陆东福表示,集团制定了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铁集团总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逐步向所属企业派出外部董事,推进董事会规范运行;制定实施国铁集团权力清单和铁路局集团公司负面清单,进一步理顺两级法人管理关系。

  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也实现了新突破,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成功上市,大秦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上市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广深铁路完成境外退市,形成境内资本运作方案;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

  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2020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资本金的占比提高到59%;控股京津冀城际铁路公司,组建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47家铁路公司实施重组整合,改善了合资铁路资本结构。

  陆东福表示,2021年,国铁集团将继续深入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经营方式变革,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有序推动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开展设计集团等企业股改上市方案研究,推进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加快实施铁路公司路地股权结构调整,推动国铁资本向路网干线集中。推进合资铁路公司重组,落实合资铁路债转股试点方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铁路改革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资产走向资本市场。国铁集团将加快实现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经营,促进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