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全球贸易复苏尚需时日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封锁措施放松、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和经济活动加速等利好因素驱动下,全球贸易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升。多家国际组织预计,全球贸易将在2021年进一步复苏。

  不过,由于未来仍然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整体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

  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显示,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随着主要经济体恢复生产和放松封锁措施,以电子、纺织品和汽车产品为主的工业制成品贸易出现部分复苏,进而提振了全球商品贸易。货物贸易在疫情持续情况下仍显示出韧性,疫情相关产品贸易增长尤其强劲。国际航空货物运输指数、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等,均在出现创纪录跌幅后开始回升。

  据WTO预测,2021年全球贸易将出现微弱复苏,复苏力度与趋势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有专家认为,全球贸易出现L形复苏即经历下行之后在一定增速上保持平稳运行仍是可能的前景。

  同时也要看到,最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是未来疫情演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此外,全球贸易恢复仍有诸多难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犹存;发展中国家不断膨胀的债务负担仍是全球经济的重大隐患。疫情对粮食安全的威胁仍在,存在粮食供应链中断风险。疫情对全球价值链和服务贸易的冲击,仍是全球贸易今后必须面对的突出问题。地缘政治冲突或扰乱全球贸易复苏进程。

  因此,全球仍需齐心协力,从多方面入手推动全球贸易稳定复苏:一是推进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贸易发展路线;二是营造有利于复苏的国际环境,推动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三是增加贸易政策新灵活性;四是大力解决发展中国家贸易融资短缺问题,助其增强贸易韧性;五是继续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并尽早解决疫情带来的影响全球贸易的法律问题;六是加大在贸易促进领域的制度、人力、技术和资金投入;七是推动国际贸易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鼓励在贸易实践及其政策上的创新;八是完善多边贸易体系下的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生产网络。

  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及其影响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仅仅寄望于疫苗或个别疗法来改变疫情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作用毕竟有限。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贸易缓慢增长或将成为常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