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财政如何发力、三四十万亿怎么花?财长刘昆透露四大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06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一年财政支出高达三四十万亿元,今年财政政策如何发力,资金怎么花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阐述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重点,以及这笔巨额财政资金的重点支持方向。

  重点一: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

  去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高达2.5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力度较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去年一些阶段性、应急性减税降费政策已经在年底到期,企业十分关心今年我国是否还会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将如何推进。

  刘昆表示,财政部门将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在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基础上,着力完善相关政策。

  刘昆表示,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今年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再“送一程”。

  “近年来,我们实施的许多减税降费政策不是一次性、临时性的,而是制度性、持续性的,多年实施下来,叠加累积效应越来越大,企业减负也会越来越明显。”刘昆说。

  制度性减税降费主要体现在增值税减税、个人所得税减税和社保费降费。其中,增值税进项抵扣增加,并将税率简并下调至6%、9%、13%三档。个税提高起征点,扩大税率级距,并引入6项专项附加扣除。社保费调整基数,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下一步我国还会结合税制改革来进一步推进制度性减税降费。比如为了推进税制更加公平,国务院明确提出增值税税率三档简并为两档。增值税减税依然是大方向。个税官方已经明确下一步要修法,改革重点是合理扩大纳入综合征税的所得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完善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体系。社保费率目前依然较高,未来将结合社保体制改革适当下调费率。另外企业所得税税率可以适当下调。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表示,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今年减税降费规模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但估计也会超过1万亿元。

  重点二:花钱兜底民生等领域

  去年受疫情冲击,地方财政收入下滑,“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下称“三保”)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去年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重点兜底“三保”支出,今年也将如此。

  “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坚决保障好民生支出。”刘昆说,2021年,财政部将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地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较大。比如去年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9.4%。

  今年具体哪些领域民生支出会增加?刘昆表示,加大教育财政投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等。

  根据近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今年还将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重点三:直达资金总量和范围扩大

  为了及时纾困企业和困难群众,去年我国首创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1.7万亿元资金快速直达市县基层财政,用好这笔“救命钱”。

  刘昆介绍,2020年,财政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已经完成,截至12月29日,1.52万亿元已经投入使用,效果明显。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时间,就将九成以上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1周。资金“精准滴灌”,确保了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

  国务院要求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刘昆表示,财政部将认真总结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推动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今年直达资金总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范围扩大。

  多位财税专家表示,直达资金总量和范围扩大,有利于缓解基层财政“三保”压力,保障基层财政运转。对困难群众和企业来说,可以更快地拿到“救命钱”。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利于落实“六保”任务。

  重点四:高度警惕地方债风险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地方政府去年大规模举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近26万亿元,债务率逼近100%警戒线。另外规模较大的隐性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2021年地方政府偿债规模较大,如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有的地区仍在新增隐性债务,个别地区偿债风险有所上升。对此,刘昆表示将“密切关注、高度警惕”。

  “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政策,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刘昆说。

  多位财税专家分析,目前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规模增长较快,随着经济稳步恢复,今年地方政府举债增长速度将会有所放缓,更好地与财政收入增速相匹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实隐性债务化解,今年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稳定宏观杠杆、缓释债务风险,为地方财政腾挪空间。

  刘昆表示,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经济社会发展就多一道‘安全阀’。财政部门将积极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强化监管,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