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打通“堵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重要,系列提振内需的政策相继出台。

  近日,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着墨较多的一个方面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提出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推动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

  对内需如此重视,一方面在于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连续数年超过一半;另一方面,去年突发的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但在系列经济复苏政策的作用下,投资、出口早已转正,消费却仍旧有较大幅度下行,亟待提振。而且,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要把提振内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轮番的政策刺激,部分商品在目前消费形态下已趋近饱和。然而,农村消费这一“富矿”仍有待挖掘,一是中国仍有相当比例的人口居住在农村,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意味着农村仍有近40%的人口;二是农民收入近年持续增加,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增长9.6%,高于城镇居民7.9%的增幅。

  可以说,提振农村消费市场、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而言意义重大,但目前农村消费环境与基础设施和城镇消费差距较大,需要精准措施,打通“堵点”,才能有效激发。

  至关重要一点是目前农村物流体系不够完善,数字化建设滞后。比如,虽然农民线上购物比例近年大幅上升,但部分地区快递送达体验远不及城镇,额外的收费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的线上购物需求。而且,农产品的产销脱节,让农民手中的产品难以快速或通过合适的价格变现,影响了农民收入,导致消费需求下降。

  对此,当前务必完善农村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环境,让农村商贸流通的网络在更大范围内互联互通,如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既让农民能够获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线上购物体验,又能实现商贸流通更加及时、快速,配送更加顺畅、精准的目标,减少因为商贸流通信息不畅而造成的农产品库存积压变质或流通损坏,更好变现让农民手中有钱可以消费。

  另一个急需解决的是农村“山寨货”横行问题。农村市场上的“山寨货”现象由来已久,近年因城镇执法打击力度加大,“山寨货”在城市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涌入农村,还被列入“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可以说,彻底压缩“山寨货”的生存空间,对于改善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至关重要。对此,需要构建城乡统一的市场管理体系,为农村配备相适应的市场监管资源,从源头上摧毁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体系,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同时通过信息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辨识能力,从而达到优化农村消费环境,提升农民消费体验的效果。

  农村消费市场既是强大国内市场的组成部分,也是提振内需的重要方向,目前亟待打通物流、信息等“堵点”,清理假冒伪劣产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