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数据 发布时间:2021-01-11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这一年里,有人在危局中制造变局,也有人在这变局中寻找转机。2020年是多变的一年,也是数字经济迎来大发展的一年。在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2020年“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上,专家表示,在近年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中,数据要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动着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起到了支撑性作用。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由20.95万亿元增至26.92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28.1%;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6.6%,由22.6万亿元增至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由此可见,我们需紧抓新基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统筹推动信息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健康、良性发展,充分发挥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技术比较优势,依托高科技人才队伍和巨大消费市场,以智能化驱动产业进一步升级,推动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数字经济 逆势而上 蓬勃发展

  在疫情肆虐全球而导致绝大多数经济体陷入了低迷时期。“数字经济”却逆流而上,蓬勃发展。在疫情下的2020年的开始,国家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数据库,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的系统基础上,汇聚了近2亿条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库和23类主题数据库,为防疫抗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防疫健康码”更是成为了后期我国防疫抗疫的重要手段。

  虽然因为防疫要求而减少了外出,但线上的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行业快速发展。10月,淘宝、快手、抖音平台总榜TOP20主播总销售额约232亿元,总观看次数达到249.09亿,同比增长1.48%;11月,2020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季总成交额达3723亿元……一系列数字背后,不仅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标志着直播带货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新常态。

  疫情之下,新型支付手段也成为疫情之下的科技探索。今年下半年,中央银行在数字货币研发和落地方面也走在了全球前列,10月9日,深圳市率先展开了“数字人民币”试点首发,随后,全国落地试点场景超过6700个,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疫情突袭下的“宅经济”也悄然兴起,数字经济催生商业系统全面重构,颠覆了传统实体经济市场。线上学习、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不再是遥远的事情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而在“宅经济”的刺激下,游戏行业和短视频行业快速增长。

  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在2020年4月份举行。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在会上指出,互联网已成为发展数字经济、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之间融合互补、共同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此次疫情将会使得“数字鸿沟”加速填平。

  向数字强国、网络强国迈进

  如果说“十四五”时期,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全球技术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分化重构的关键时期。那么在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我们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增强信息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主动顺应和引领信息领域技术及产业变革,让中国从一个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标准迈进。

  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要提升大数据的处理能力,“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大数据中心是促进数据有效发挥作用的“新基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东西部数据中心实现结构性平衡,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

  《意见》在总体思路方面形象地提出了集“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于一体的顶层设计方略,这是把我国在资源调配和动员能力上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数据强国建设效能优势的具体体现。

  建设数字强国,发展区域数字经济化也是必经之路。在今年11月,由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上,国资委中商会智慧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消费经济50人论坛主席李贻良就表示,要把握好数字经济的推动,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投入和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以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前行。要用“互联网+”的思维,结合国家新基建政策,利用好人民数据“国家队”的优势资源,展开合作,资源共享。

  于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会议强调,当前,智能化正取代信息化,拉开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帷幕,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新正在引发国家间竞争形态新格局。

  2021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诸多新提法新表述,并作出相应工作部署,为2021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定向导航。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我国迈向数字强国的重要保证,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梅亚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