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王志刚谈新型举国体制新特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月7日电 举国体制是在特定领域实现国家意志的一种特殊制度安排。世界主要创新大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都采取过集全国资源、举全国之力的做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那么,新型举国体制有何新特点?

  近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在科技活动中,历来扮演着组织者的角色。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他还表示,新型举国体制,并不意味着所有科技任务都采取这种模式,更多聚焦在体现国家意志、事关国家战略利益的关键领域。新型举国体制就是要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强化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组织动员全国科技力量,凝聚一批具有拼搏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科技人才,形成强大合力,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